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雾霾账要算清更要看懂
http://www.scol.com.cn(2016-12-15 11:42:44)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成都上空雾霾不散,沉重的雾霾压得市民喘不过气来,乃至一些市民将满腹的怨气撒在一些特定的行业、企业上。事实上,整治雾霾必须弄清楚哪类哪些污染主体对形成当前的雾霾天气担责,只有账本清楚了,向谁施压向谁讨说法才有依据。

  凡事要讲究证据,雾霾的“成因”账本必须一清二楚。根据成都市公布的大气颗粒物综合来源的分析结果,成都市大气中的PM2.5,移动源是最大的贡献源,占27.9%;其次是燃煤源,占25.1%;扬尘占20.8%;居民生活源,包括餐饮油烟、日常溶剂使用等占7.3%;工业生产占6.0%;其他源类,如农业源、生物质燃烧等,占12.9%。而在PM10中,城市扬尘是最大贡献源,占25.4%;其次是移动源,占24.7%;燃煤源占23.3%;居民生活源占5.8%;工业生产占5.3%;其他源类占15.5%。如此看来,雾霾的形成是复合原因造成的,如果在谁制造了雾霾这个问题上“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把“板子”打在特定的企业和特定的行业上,既是不理性的行为,也于事无补。

  不过,账本要清楚,要取信于民,也要能经得住专业“审计”。为了让这本污染账更准确、更有说服力,还可以用好第三方评估的力量。第三方评估是指由独立于政府及其部门之外的第三方组织实施的评价。在当前生态环境短板突出、公众环境诉求高涨、环境质量改善与公众感受存在差距的情况下,第三方评估会成为实现环境质量考核的有效助力。第三方评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的公开化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当前,各地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已启动第三方评估验收,环保监控中第三方评估能否也提上日程。

  雾霾账清楚了,更要看明白。既然是复合型污染,雾霾治理就需要全民参与、多部门联动。从治理角度而言,就应该是全面的、多主体的综合环境治理,这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责任,城管、环保、气象局、建委甚至公安等应多部门联动,比如,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执法和案件移交机制,就会强化环保执法的威慑力。对市民来说,一方面自身要多采取有益于改善环境的行为,比如绿色出行、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等,另一方面市民对污染主体要能监督、会监督、常监督,而不是雾霾一来,怨声四起;雾霾一去,又漫不经心。

  总之,雾霾账只有算清楚看明白,污染主体才会有压力,政府施政才会有方向,民众才不会只凭感觉对相关企业进行“经验审判”,也才会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和举报。而一旦企业、政府和市民在治霾行动上步伐一致,同心同向,驱散雾霾、共享蓝天白云的日子也就为期不远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