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第十六届西博会]西博评论“简约”而不简单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16:3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句台词叫作:浓缩的都是精华,这句话与此次西博会专题评论非常应景,因为本次评论只有19篇文章,数量上比上届专题评论大幅“瘦身”,但作者通过梳理提炼、高度概括,依然把西博会的精华“浓缩”在一起,可谓“简约”而不简单。

  西博会从往届到本届、从成效到影响、从内涵到外延,饱含的信息量很大,这就需要作者梳理归纳,提炼精髓,纲举目张,使之脉络清晰,层次分明。而本次评论,一些作者就通过结构划分、内容提炼、思路归纳,让人看到了高度概括的“精编版”。比如:《三个效应打造西博“金”招牌》一文,作者就从品牌效应促使西博闪“金”光、外交效应折射西博含“金”量、虹吸效应彰显西博吸“金”术三个角度,提纲挈领的诠释西博会主题,巧妙的将思想内涵梳理出来,不仅在标题上排比对仗,而且在含义的揭示上恰到好处。

  的确,西博会信息量大,内涵丰富,如果提炼不精当,很容易造成篇幅冗长,让人产生阅读的迷乱感、疲劳感。然而,本次评论通过归纳提炼,就避免了这一问题。比如:张宗辉老师用一篇《三个角度让西博更具“闪光点”》,以从时代背景、承载使命、全球关注的角度梳理归纳,将西博会的创新驱动功能、振兴西部功能、招商引资功能高度凝练。特别是文章的三个标题新颖独特:“慧”聚新力量、“智”造新成果、“资”生新机遇,都采取同音不同字的手法,巧妙的揭示内涵,可谓别具一格,将西博会诠释得明白而精道。

  提炼的好处在于梳理思路,将大量繁杂的信息,以简明的评论语言呈现给读者,这是一种功力。当然,比这种功力还深厚的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形象化加工,那就显得更与众不同了。比如,这次西博会政商云集、签约成果丰硕、创新活力迸发,一些作者都对此进行了评论,但相对于常规的直接叙述,《西博三“股”力量映“红”四川经济》,则显得更加形象、生动,高人一筹。文章引用股市的行业术语,以发展“人气股”体现四川的吸“睛”效应、以投资“绩优股”体现四川的吸“金”效应、以创新“潜力股”体现四川的吸“智”效应,想象合理,比喻贴切,在语言上推陈出新,增强了论述的形象性、生动性,显得更有味道。

  此外,还有一些作品因为归纳提炼,在纲举目张之间体现了构思的精细。比如:张闲语老师的《王东明“五个携手”加速全域开放》一文,就从四川开放合作的底气、开放合作的重点、开放合作的空间三个角度进行论述,不仅体现了跳出西博看西博的高站位、宽视野、大气魄,而且句式排比对仗,高度概括,重点突出,以简洁的标题、明快的语言,将西博会的精华“浓缩”在一起,可谓化繁为简,高度凝练,体现了作者在用词、结构上的精细设计,在视觉感官和表达效果上都显得简洁明朗。

  文不在多,而在于精。正如作者所言:西博是四川人气与财气、动能与智能、活力与潜力的精彩折射,这短短的25个字或许胜过千言万语,也正因为这种高度的提炼、精华的浓缩,本次西博会专题评论才显得“简约”而不简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