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监管促廉政,让基层党建走向深入
http://www.scol.com.cn(2016-12-29 9:1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一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12月29日 四川日报)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领导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得到人民群众称赞,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但是,近年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地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创新,努力抓好新形势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持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的有效途径。

  首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巡查、检查、考核等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村居延伸,督促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惩防体系建设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刚性要求,对反腐倡廉任务落实不到位、廉政制度执行不到位、管辖范围内腐败案件频发、不正之风未能纠正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其次,坚持以监管促廉政。加强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监督,抓住行政许可、资金分配、工程招标等权力比较集中的方面,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切实加强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廉政监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督网络体系。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建立健全信访举报责任制、集体上访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第三,完善民主决策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镇街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决定,防止和纠正个人或少数人擅自决定集体重大事项,推动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