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夯实建设经济强省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16-12-28 10:5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6日至27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16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王东明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阐明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思路、总体要求、预期目标,部署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出要求。尹力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2015年12月28日四川日报)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形势,全省各地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省全面创新改革、投资消费拉动、产业转型升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省GDP为23793.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全省产业结构、动力结构、要素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等进一步发生积极变化,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尽管如此,我们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区域发展、实体经济、对外开放、环境承载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思想、行动和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需要我们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扎实做好“十项重点工作”,把经济工作抓实、抓准、抓紧、抓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我们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解决好想干事的问题,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解决好敢干事的问题。

  众所周知,经济工作的每一项任务都承载着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既是事关全省人民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工程。全省各地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更好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能,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工作中,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加法和减法、力度和节奏的关系,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项目投资、产业发展、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中心工作,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此,笔者建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强化基层基础和化责任落实,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区域协同发展历史进程,牢牢把握全球信息化发展时代大趋势,牢牢把握全面创新改革重大使命,注意把握和处理好经济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正确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按照省委确定的总体思路、总体要求、预期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的信心,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围绕“项目年”、扩大消费、高端现代产业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合作、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10项重点任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促进全年经济稳定增长。

  唯有如此,才能夯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坚实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