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在稳中求进中实现创新制胜
http://www.scol.com.cn(2016-12-28 9:0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6日至27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16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2016年12月27日四川日报网)

  毋庸置疑,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四川在“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做安排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确立了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全省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正因如此,全省上下要准确把握经济工作大势,突出抓好2017年工作经济工作。

  所谓把握大势,就是要审度时宜,虑定而动,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新变化;就是要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正确认识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就是要主动担当,知难而上,准确把握四川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在笔者看来,全省各地尤其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觉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在笔者看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首先要以“稳”促稳。经济不稳,社会不安,政治不宁。相反,如果经济环境好、经济发展稳、经济增长快,就不大可能出现这样的现象。所以,如何“稳”住经济,“稳”住增长,自然是当前最迫切,也是最重要的课题之一。然而,笔者认为,要“稳”住经济、“稳”住增长,就必须首先“稳”住政策、“稳”住调控手段,使其不要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由此,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与此同时,笔者认为,针对近年来价格出现的大幅波动现象,“稳”住价格也是必须继续高度重视的问题。切不可因为当前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房价出现上涨趋势,就失掉信心,甚至对房地产市场的失去调控。这显然也是不可取的,甚至是十分危险的。

  中央经济经济工作已明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事实上,中央关于房产市场作出的这一决策部署,让我们对调控包括房产在内的经济工作充满了足够的信心。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信心,经济“稳”了、价格“稳”?了、就业“稳”了、居民收入的增长也“稳”了,老百姓的心理就会“稳”了,社会也就会“稳”了。所以,中央和省委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仅仅是简单的“稳”,而是以“稳”促稳、以“稳”保稳,在稳中求进,在进中求稳,在稳中求进中实现创新制胜。

  毫无疑问,只有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足够的信心统筹兼顾、分类施策,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加法和减法、力度和节奏的关系,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扎实抓好“项目年”工作、扩大消费工作、高端现代产业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合作、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才能确保全省经济工作在坚持稳中求进中实现创新制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