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开展专项巡视要直面问题敢于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6-12-26 14:3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5日,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成都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雁飞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范锐平主持会议并宣布任务。(2016年12月25日四川新闻网)

  开展专项巡视是巡视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四川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出台了《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成立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省委负责并报告工作。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明确指出,要从制度上防止权力失控和滥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在笔者看来,要从制度上防止权力失控和滥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加大从源头治理力度,在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的同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治本力度。基于此,四川省委第九轮巡视将对34个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其目的就是通过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加大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从源头上遏制各种腐败现象的滋生。

  众所周知,开展专项巡视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我们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加深监督效果,全覆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省委巡视组要强化职责使命,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巡视对象特点,突出巡视监督重点,注重提高巡视质量,全面完成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目标任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的新部署,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巡视工作队伍。要敢于坚持原则,牢记使命宗旨,忠实履职尽责,当好巡视尖兵。要从严遵章守纪,防止“跑风漏气”、防止“超越权限”、防止“以巡谋私”。要严格管理监督,对内强素质,对外树形象,切实维护巡视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此次列入专项巡视的34个单位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确保整改落实工作高效完成。正因为此,被巡视单位要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充分体现被巡视单位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

  正是如此,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雁飞出席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对本次巡视工作提出了明确提出,要求强化职责使命,全面完成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目标任务。为此,开展此次专项好巡视要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巡视工作队伍,切实维护巡视干部队伍良好形象。事实上,开展专项巡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实践证明,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专项巡视工作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同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任务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既直面问题,又敢于担当,持续不断推进巡视工作,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唯其如此,才能真正从制度上防止权力失控和滥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为实施“治蜀兴川”发展方略提供根本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