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七个着眼”实现基层党建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6-12-25 9:2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有关方面党委(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2016年12月24日四川日报)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毫不动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继续坚持思想教育务必从严、干部选用务必从严、管理监督务必从严、惩治腐败务必从严、改进作风务必从严、制度治党务必从严、纪律约束务必从严、落实责任务必从严,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笔者认为,要把党的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就必须在牢牢把握和落实好“八个务必从严”的同时,着眼“四个意识”、 着眼固本培元、着眼选贤任能、着眼基层基础、着眼激浊扬清、着眼完善制度、着眼齐抓共管,切实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实现基层党建新常态。

  正像报道称,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有关方面党委(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后,就上述七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七个着眼”的具体要求,无疑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开具一剂良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把“七个着眼”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的具体举措,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好不好,社会是否和谐稳定,老百姓对党和政府是否信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党组织班子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取决于党组织书记是不是具备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在笔者看来,要把党组织建强就必须重视“两个责任”落实,使每一名党组织书记都能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把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作为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述职述廉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意识,践行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要述党建、群众评议要评党建、年度考核要考党建、选拔任用干部要看党建。就四川而言,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着眼增强“四个意识”抓党建,不折不扣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具体工作作中;要着眼固本培元抓党建,始终做好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着眼选贤任能抓党建,把干部的全部心思和精力引导到干事创业上;要着眼基层基础抓党建,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着眼激浊扬清抓党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要着眼完善制度抓党建,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着眼齐抓共管抓党建,推动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生动局面。

  当前,全省各地正在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工作。笔者建议,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对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行认真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要进行深刻分析,剖析其存在问题的根源,促使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基层打基础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而省委书记王东明就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七个着眼”要求,这就需要全省各地各有关方面要牢固树立抓落实的理念,把“七个着眼”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抓手落细落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通过落实“七个着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确保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新常态,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提供强有力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