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互联网+信访”畅通网络群众路线渠道
http://www.scol.com.cn(2016-12-22 14:2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7月1日和9月1日,国家信访局相继开通了手机上的信访“通道”——手机信访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群众通过手机信访平台办理的信访事项,其过程和结果都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12月22日 人民网)

  信访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简单的说信访就是解决“终而不结、无限申诉”的信访群众心理疙瘩。被冰冻的信访群众诉求只能是永远的问题,让走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难以畅通,只有解决好这个诉求,让群众暖心,才能铲除干群之间的“中梗阻”。

  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仅仅停留在传统,更需要从创新,以“互联网+信访”思维在理清信访、行政、司法边界的同时,更在于有法度有温度地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

  拓宽群众信访渠道。互联网+不仅仅是信息传播的媒介,更是一条群众信访的渠道,借“互联网+”的快速、便利,让网络和信访工作人员多跑路,让信访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既能减少折腾,降低信访成本,更能让“信访渠道”实现全覆盖。

  提升信访质量。不管是手机信访平台还是微信公众号都是互联网+信访的模式,能够实现“一对一”的精准接待,能够更好地解决了解群众面临的问题,把更多的信访问题化解在源头,快速办理信访案件。

  让信访群众诉求变暖。信访总会让人想到剑拔弩张的吵闹现象,但是“互联网+信访”思维则是以一种阳光办案的方式让信访过程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又快又好地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才能做得好群众的暖心人。

  面对信访万万不能有“闻信访色变”的念头,更不能再处理的过程中冷脸相待、踢皮球、打太极,这样只会让干群之间的矛盾激化,用“互联网+信访”思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才能真正地让群众告别“诉求无门”,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