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忠烈好家风:取之不尽的人生宝库
http://www.scol.com.cn(2016-12-22 13:2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下午,在成都参加四川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家庭的见面会后,罗布扎西准备动身返回甘孜老家。不过在回家之前,他还要去逛一趟商场,“我要给姆措(音)小朋友买个小礼物。”姆措是罗布扎西在村里资助的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商场里,罗布扎西为姆措精心挑选了两双鞋子,“她一定喜欢”。在康定市,甚至在整个甘孜州,罗布扎西和降巴克珠这对父子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半个多世纪以来,降巴克珠一家三代忠勇报国,5人入党、7次荣立军功,1人战场牺牲、1人战场负伤,体现了爱党爱国、情系国防的忠烈家风。现在,这个全国文明家庭又以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12月22日《四川日报》)

  降巴克珠家庭,是四川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中受表彰的14个家庭里的一个杰出代表。他的家风来自于其祖辈。他家的家训就是:“是共产党、解放军让咱们翻身做了主人,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这份恩情千万不能忘!”降巴克珠的爷爷出身农奴家庭,但他的爷爷和爸爸最终都成了光荣的人民子弟兵。爷爷是烈士,爸爸是专业技术能手和特等射手,曾荣立三等功。如此家庭,怎能不让降巴克珠从小就受到好的家风、家训的熏染?在父亲的激励下,降巴克珠也像祖父辈那样,从一个不懂汉字的新兵做起,最终成为“康巴兵王”。

  更重要的是,降巴克珠一家,不仅爱岗敬业,成绩卓著,还在家乡的建设中延续和传承良好的家风,并把其家风和家训中体现出的文明、敬业、善良、忠诚、仁爱等元素,都倾注到了家乡的建设中。父子俩不但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伸出援手,父亲还积极竞选村委会主任,“竞选口号就是要让铁索村成为文明村,让全村人都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降巴克珠家庭对事业的动力何来?对建设家乡的热情何来?不就是他们家代代相传的好家风吗?祖辈的事迹成了他们一家的人生指南。可见,忠烈好家风,就是取之不尽的人生宝库,里面有忠诚、敬业、进取、宽厚、爱心、勤劳、善良等多种优秀基因。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长期养成的一种习惯作风。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那么家风就是社会的基石。家风,也是一种文化,虽然摸不着,却看得见,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影响着一代代家族成员。降巴克珠家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爷爷从军,父亲、孙子跟从,而且都始终不忘本,不忘党的恩情,自始至终地做好自己,带动别人,感染身边。正是忠烈的好家风熏陶,才造就出了这些正直向上的家庭成员,正是好家风在降巴克珠家人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按照好家风的内容来塑造自己的行为,形成良好的习惯,就能享受美好的人生。虽然时代在变,但忠烈家风里面折射出的优秀品质永远不会改变。

  家风带来的是耳濡目染的结果。一个人生下来以后,就会受到家风的熏染,而好的家风,就是家人终身的财富。因此,倡导将良好的家风自觉地践行到日常生活中,将起到启迪思想,塑造心灵,培养心智的教化作用。就像降巴克珠家庭的一样,事业是家业之树绽开的花朵,家业是事业之树的根基。家风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个人修身、齐家和建设谐社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孟子所言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礼”,即家庭是社会和国家的细胞。家分好,社会自然和谐;家里正,社会风气就正。家风,不仅反映了一个家族的性格特征,也是家庭的一种道德规范。家风影响到励志勉学、修身处世、治家为政等方方面面,对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释放更多的正能量,起着重要作用。虽然降巴克珠的忠烈家风是爷爷辈传下来的,但在新时代并不过时,传承这取之不尽的好家风,无疑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由此,无论什么人,都应该对良好的家风家训持有足够的敬畏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