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做振兴实体经济的护航者
http://www.scol.com.cn(2016-12-19 8:1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特别强调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传递出积极信号。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一个国家要想长期保持经济竞争力,必须重视发展实体经济。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随着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是,过去几年由于需求疲软、产能过剩,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等原因,造成经济出现“脱实向虚”的倾向,并引发资产价格泡沫和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些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市场风险点增多。没有了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就如同高楼大厦失去了根基。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党政官员必须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扎实做好工作,为振兴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鼓励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排在首位,充分说明了创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极端重要性。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关键在存量,核心是创新。除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更重要的是用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让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成为拉动实体经济的强大马车,形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动力。各级各地必须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力创新,激励和鼓励创新,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要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推动全面创新,着力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让改革创新贯穿一切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营造创新环境,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锤炼创新思维,各类企业要勇挑创新重担,各方面人才要施展创新才能,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和共同行动,激发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活力。

  致力富民。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期望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便捷的出行、更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实体经济能不能得到有效发展,直接关系到居民收入、企业利润、财政收入这“三个口袋”是否充实。反之,实体经济“脱实向虚”,特别是房地产等“泡沫”的形成,必然会导致人心动荡、社会不稳,让老百姓产生消费“恐慌”,也就难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犹如鸟之两翼,缺一不可、互为促进。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党政官员要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要紧紧围绕“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中,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个人,让每一个人都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普遍提高,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从而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中。

  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夯实国民经济的基础,需要处理好发展实体经济与发展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之间的关系。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一些资金“脱实向虚”,扰乱了实体经济的信心。解决“脱实向虚”的问题根本上还要从金融方面下手。“虚”与“实”其实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虚”指的就是金融,如果金融出现问题,资金链断裂都流不到实体经济当中,对实体经济将是打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要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实体经济本身的改革,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各级领导干部要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要树立必胜信念,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向前推进,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实体经济复苏,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实干兴邦,实业救国。当前,我国仍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艰难爬坡期,面临着结构转型时期的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中央的英明决策,无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必将唤起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干事创业、振兴实体经济的巨大热情和无穷力量。当然,这其中,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务虚、不空谈、不迷茫,创新实干、务实为民、坚持改革,才能不断促进部署变成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