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家庭文明培沃土,社会遍开文明花
http://www.scol.com.cn(2016-12-14 14:4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浓浓的家国情怀在文明家庭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12月13日金羊网)

  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时至今日不到一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讲话,再次提及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足显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与社会构成息息相通,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怎样的社会风气,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构建文明家庭是构建文明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文明社会的有效途径。因此,抓家庭文明建设正是抓社会文明进步的关键。

  家教是家庭文明的前提。从第一届受到表彰的300户全国文明家庭来看,品读他们的家庭故事,让人感动,发人深省。虽然他们的家庭组成、家庭情况千差万别,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优点,那就是具备崇尚的家庭美德,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作为孩子成长的首任教师和品德塑造的引路人,用优良家风涵养子女心灵,用言传身教促进子女成长,家庭作为人生第一所学校的作用得到了真正的发挥。正是因为良好的家教为家庭文明进步提供强有力的前提保证。

  家风是家庭文明的基础。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和,也是家庭精神和道德力量的体现,更是社风、民风的反映。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生活在这个家庭中的每个成员。注重家风建设是我国历史上众多志士仁人的立家之本,古有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等,今有获得表彰的300户文明家庭,他们是全国众多文明家庭的典型代表,他们都同样展现着良好的家风。 如此次受到表彰的李玉枝,四十年细心相夫、用心教子,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其有情有义为家庭担当,孝老爱亲无私奉献,不仅言传身教教育着家庭中的每个成员,而且还用自己言行榜样力量影响着周边无数的家庭。

  家长是家庭文明的榜样。不管是家教还是家风,既需要家长的言传身教,又需要家长的引领示范。作为家长需要担当起教育孩子的责任,通过自身言行积极正面引导,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使家庭成员人人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文明家庭讲述的是文明家庭故事、传播的是文明家庭理念,榜样力量引领我们每个家庭以其为镜,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文明家庭,助推社会文明大发展、大进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