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16-12-10 7:0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时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不仅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障。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培养造就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人才就会促进经济社会什么样的发展,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部署的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坚持党的领导,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把从严管党治党的战略部署一根杆子插到管校治校、教学教育一线,努力发展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等院校和教师人才队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飞速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一针见血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掷地有声地重申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念理念。以人为本是教育教学的根本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根本所在。反过来,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是推动改革创新、社会进步的源泉和动力所在。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做好人的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谁来做”、“怎么做”、“做什么”这三个关键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高校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织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加强与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高校党委要对学校实行全面领导,主动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让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校落地生根、见实见效。

  做好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在充分尊重规律的前提下,用教师和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春雨润物般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教学教育、融入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四个自信”,为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培养造就优秀人才。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