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给干部任免再加一道“制度锁”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11:3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中组部近日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12月5日《 人民日报 》)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干部选任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主体和关键,如果出现带病提拔,或者说选任出来的干部不能胜任艰巨繁重的工作,那么一切都是空谈。从这个角度而言,中组部近日修订印发的干部任免《守则》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集中体现,也是对干部选任的明确规范,从某种意义而言,就是给干部任免加了一道“制度锁”。

  明确干部选任的基准线。干部选任应该如何去选,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标尺,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客观而言,近年来各地也探索出了许多干部选任的经验和办法,但如何集中体现在制度规定之中,如何提升到一种全国性的规范层面,应该说《守则》拉出了一根明确的底线。首先要按照党章要求来衡量干部,至少要有基本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其次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要把关大方向。最后还要突出重点,比如干部素能、选任范围、干部作风,好干部的五个标准等。应该说守则体现了一种务实精神,突出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明确干部选任的程序要求。守则对干部选任程序进行了明确,用一组数字来概括就是“4325”。“凡提四必”是前提,是基础,这是全面精准把握干部素能和作风的关键一步,必须切实做到位,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否则就可能埋下问题隐患,就可能出现带病提拔。“三个不上会”是落实凡提四必的具体保障。“两个不得”对领导干部干预干部选任进行了要求,“五个不准”对干部选任中的突出性问题进行了梳理与要求,对干部选任划定了红线。客观而言这些要求和规定在各个地方也在执行,只是执行程度不同,缺乏统一的标准。这一次守则进行了提升完善,进行了制度化固定,对于今后的干部选任树立了正确导向。

  明确守则的落地生根。好制度关键在真落实。对于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来说,关键要认真领会《守则》精神和具体条文,要把《守则》当做干部选任的标尺,逐一衡量地方干部选任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与不足,该完善的要及时完善,该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到位。其次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守则》能够一竿子插到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