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各级领导干部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6-12-4 17:0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新华网2016年12月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与生态环境有关的词语频频出现在媒体和各级领导的讲话稿中,全国上下已普遍认识到加强环境保护,构建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再次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把对生态文明的重视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更折射出中华民族的社会文明水平进入到了新的进步状态。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相当于一些西方国家两百多年走过的历程,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两百多年才暴露出的问题全部集中在了这三十多年。就生态环境保护来说,前十来年,由于一些地方的考核体系和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出了问题,在发展过程中一味追求“GDP”,不该上马的污染企业上马了,不该审批的违规项目审批了。这种扭曲的发展方式,得实惠的是少数领导干部(有了政绩,可以不断的升迁),受伤害的却是老百姓和当地的生态环境。虽然全国人大1989年就颁布了《环境保护法》,但由于多方面原因,一些地方的执行始终打了折扣,导致重大污染事件频频发生。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变地方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不再以“GDP”论英雄。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将生态文明列入了“十三五”规划。一些地方党委政府也纷纷制定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规章制度。比如,四川就出台了《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考核指标,对58个生态县不再考核经济发展指标。湖北、湖南、陕西、广东、内蒙古等10个省区建立了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制度,对一个地方即将离任的领导干部进行生态审计,将生态文明建设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成为领导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需要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让他们在内心深入认识到:绿色发展是更高层次的发展,只有绿色发展才能持续发展,只有绿色发展,才是文明的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政绩观,带头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彻底摒弃对传统粗放增长方式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把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作决策、抓工作、促发展的具体行动。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宁可暂时的荣誉少一点,也要长远规划、长远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只有将保护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内化为全体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蓝天绿水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认知,更是一种行动。除了各级党委政府痛下决心,真心实意在更高层次上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外,也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环境,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