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在方式转变
http://www.scol.com.cn(2016-12-4 17:0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12月2日新华网)

  习近平在指示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笔者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在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把转变方式作为重要抓手。

  重在生产方式转变。虽然,过去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发展上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人民生活日趋富裕起来。但是粗放的发展方式却在资源环境方面付出了沉重代价。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难题已摆在面前,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的高度。十八大报告强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虽然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发展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从珍惜国土、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角度出发,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在发展上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事实上,近年来党中央提出的去产能、调结构以及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系列措施,正是生产发展方式的不断转变。实践证明,保护生态与促进发展并不矛盾,"青山"和"金山"完全可以"双赢"。

  重在生活方式转变。当然,生态文明建设除了党和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以此厚植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根基。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经济发展、物质丰盛,社会上高消费、高碳生活风气盛行。从严格的意义上讲,生活方式的异化已经成为引发生态危机的重要原因,从小到一张打印纸、一个饭盒的浪费,再大到空调、汽车等高能耗产品的使用,虽一点一滴,但都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态环境。因此,建设生态文明,不仅需要人们树立戒奢尚俭,反对铺张浪费这一良好的社会风气和低碳环保生活的新时尚。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公民培育绿色生活方式,践行绿色消费理念,保护生态环境。以此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

  当然,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正如习近平在指示中所强调,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大环境督查工作力度,还要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方面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用笔者的话说就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引领,强化法治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