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2.5天弹性休假”操作不能有“弹性”
http://www.scol.com.cn(2016-12-18 7:4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发布《关于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消费的意见》,其中提到,成都将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鼓励错峰休假、弹性作息。目前,成都市发改委已启动了“2.5天弹性作息”的前期调研工作。(12月17 日华西都市报)

  “2.5天弹性休假”得到了民众的普遍欢迎,但到底怎么休绝对不能有“弹性”空间,而是应该有实施的细则,不能搞得杂乱无章,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成都市对2.5天弹性作息进行前期调研工作,多听听市民的想法,以便到时在制定实施办法时会更有操作性,也使这项政策实施起来更有可行性。

  周休2.5天的弹性作息,关键是在保证原有每周40个小时法定的工作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去执行。这就涉及到休假时间调剂和补回的问题。对此,有的人认为通过加班或者值班来抵扣,有的人认为通过每周多上几个小时班来抵扣。还有的人认为,可以利用年假来抵扣。但不管怎么样,具体怎么扣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要有可操作性,不然,可能会影响单位正常的工作。

  有人认为2.5天的弹性作息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执行起来比较行得通,但一些民营企业可能行不通。许多民营企业双休都保障不了,更不要谈这2.5天的弹性作息了。要实行,应该不管是什么企业都要实行,如果只是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执行这一制度,但民营企业不执行,可能会增加社会矛盾,在民营企业工作有一种被歧视的感觉,不利用社会和谐以民营经济的发展。当然,在落实2.5天弹性作息之前,不管是什么企业,有关部门必须检查一下企业职工的双休和带薪休假的权利有没有得到真正落实。

  实行弹性休假制度有利于满足市民休闲需求,丰富休假方式,使休假多样化,同时有效缓解黄金周出行压力,改善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幸福指数。2.5天弹性作息虽然很好,但真正实施起来可能会遇上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如何协调好各种关系,解决好谁来休?如何休?如何补?等问题。譬如说,虽然增加半天休息,但有的工作交接非常不便,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特别是一些窗口部门,医院等,本身老百姓办事、看病等就难,如果人员减少了之后,效率会更加低下。

  因此,实行2.5天弹性作息,要注意不能损害各方的合法权益,应该鼓励各类型企业的参与,保障所有职工都能享受弹性休息工作制度,同时也应尊重企业的决策,不能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和生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