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冥币存入银行”能否填平监管漏洞?
http://www.scol.com.cn(2016-12-15 8:4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四川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获悉,犯罪嫌疑人在地摊上购买类似美元的冥币,并将其9100元冥币存入银行。事后银行发现错误,立即打电话报警。遂宁市经开区分局经侦大队立即介入调查,为银行挽回了损失。(12月14日《华西都市报》)

  你要说这对夫妻是高明的骗子,还真“高看”他们了。他们只不过是普通的市民,只是因为心血来潮,就实施了欺骗银行的闹剧。他们在市场上购买了一批“像美元的冥币”,想到银行去试试,没想到的收获的是“意外惊喜”不仅如此,在存完冥币之后,还成功从取款机里取出了人民币。

  “像美元的冥币”成功存入银行,在百姓看来是可笑的事情。但是人家银行不这样认为,他们说了,“这个美元太逼真了”。太逼真了,能有多逼真?大家都知道的是冥币和假钞不同,你要是说假钞太逼真了,我们还是相信的,如今假钞的制作技术确实不低。可是你要是说冥币太逼真了,我们是不能认同的。冥币的印制技术有多低劣,我们都是见识过的,在街头巷尾到处都有销售冥币的,冥币基本上处于粗制滥造的境地,不仅颜色深浅不一,而且纸张也是十分低劣。

  再说了,冥币也不需要太逼真。这是因为,太逼真就会带来成本的上涨,商家还真没有必要让冥币达到逼真的效果。普通的市民,购买了冥币,而且分两次存入了银行,这样的市民固然是可恨的,固然是需要法律严惩的。可是,银行自己也需要深刻反思。就像银行负责人说的那样“不过,冥币背面确实写着英文版的禁止流通交易文字”。试问,当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连“美元冥币”都不能识别的时候,能仅仅埋怨不法人员吗?这恰恰暴露出的是银行存在的可怕漏洞。难道经常举办的大比武,大练兵,都是闹着玩的?

  最近这几年,涉及银行的负面新闻很多。不是取款机吐出了假钞就是取款机吐出了冥币。不是几十万元存款神秘消失就是几千万元存款人间蒸发。不是利息突然清零了,就是利息显示出现了错误。总之,在银行里发生的奇葩新闻,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其做不到。也因此,银行一次次惹了不少官司。

  “像美元的冥币”成功存入银行,是对银行的一次打耳光,而且是打肿了脸蛋。一方面,这说明银行工作人员在业务上不合格,眼下是地球村时代,在与国际接轨中,会有很多涉及外币的业务,连流通很广的美元都不能识别,试问其他外币还能识别吗?一方面,是监管的漏洞,一直过去了很久时间,一直到了市民将9万元人民币从取款机里取走了,他们才发现收取的是“美元冥币”,这种管理漏洞得有多大?如此乱象纷纷的银行,如何让我们坦然相信“有钱存银行”的广告宣传?

  最终在警方介入之下,取走的钱款退回来了。问题是说好的“当面点钱,事后不问”的游戏规则只是约束市民的?如果市民从银行取走了假币,你们会认账吗?比骗子可怕的是漏洞,“冥币成功存入银行”是多么痛的安全领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