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冥币存入银行拷问傲慢的“离柜不退”
http://www.scol.com.cn(2016-12-15 8:3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日,记者从四川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获悉,犯罪嫌疑人在地摊上购买类似美元的冥币,并将其9100元冥币存入银行。事后银行发现错误,立即打电话报警。经开区分局经侦大队立即介入调查,为银行挽回损失。(12月14日《南方都市报》)

  这看起来似乎是个大笑话,市民拿着类似美元的冥币当作美元,竟然可以分两次成功地存入银行,且是银行的两个不同的窗口,这让人目瞪口呆。显然,这家银行的业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是值得怀疑的。作为银行工作人员,怎么就认不出真假美元?怎么分不清冥币?不过,钱最终是被追回来了,银行也没有什么损失,但网友却是不依不饶,如果储户从银行取走的是冥币,能退回吗?

  将地摊上的冥币存入银行,我们更多的觉得是恶作剧,因为这几乎不可能成功。可事实却证明“成功”了,且“成功”了两次。如果不是银行负责人当晚进行检查,恐怕还发现不了。对此,银行一再强调,美元做得太逼真,可做得再逼真,毕竟是地摊货,还能真到哪里去?况且美元的背后还有英文,翻译过来,就是钱币系冥币,禁止流通交易。难道银行职员均不懂英文?还是就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美元?显然,无论是银行职员还是银行,都是不合格的,其专业水准是令人怀疑的。

  在我看来,银行职员之所以会上当受骗,会上没有技术含量骗子的当,恐怕是觉得自己被骗了,也能够追回钱,其防范能力也就得不到提高,警惕性也就变差了。事实也的确是如此,大凡银行被骗了,或是银行职员数错了钱,就不怕追不回钱。因为有监控,谁错拿了钱,一清二楚。更重要的是,不怕储户不将钱退回来,因为要追究法律责任。拿了不属于自己的钱,当然要退回去,这是应该的,也是公民的义务,况且这也是违法行为,没有什么可以辩解的。只是公众气愤的是,如果吃亏的是储户,比如从银行拿到的是假币,银行会认帐吗?在现实生活中,也出现过好多回,从银行里取出的钱是假币,但找银行,银行却不认帐,或是推三阻四。储户要查监控也是被一再拒绝,即便是储户报了警,银行也不配合。银行的柜台上往往放着“ 钱财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的牌子,这是“挡箭牌”,不过,银行只是对自己有利的才认,对自己不利的就不认了。

  冥币当美元存入银行,这虽是“笑话”,显然不能当“笑话”看。银行职员除了提高专业水准,更要提高警惕性,最重要的是,要撤掉那块让人气愤的牌子。善待储户才能赢得民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