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被误解的“猴子险”也须问个究竟
http://www.scol.com.cn(2016-12-14 8:1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5日,沈阳游客刘先生(化名)和另外20余名游客在峨眉山景区的猴区游玩时,被导游收取15元的“猴子险”。当事导游表示,15元中10元为索道的保险,另外5元是“猴子险”。旅行社表示,导游用语不规范,“猴子险”实为意外伤害保险,当时28名游客,有24名购买了保险,保单确实不在游客手上。峨眉山景区则回复称,景区并无“猴子险”,仅有5元的游客旅游意外伤害险,属于游客自愿购买。(12月13日 《成都商报》)

  保险品种繁多,五花八门,甚至有些险种哗众取宠,被保险企业当成炒作的噱头,这无需大惊小怪。不过,在中国大陆,游客被收取“猴子险”还鲜有耳闻。旅行社回应质疑表示,这属于导游用语不规范,“猴子险”实为意外伤害保险。

  猴子野性不改,抓伤游客,调皮惹祸。游客买份意外伤害险,增强在猴区观赏游玩时的安全保障,有一定的合理性。这样看来,刘先生旅游时遭遇的“猴子险”纯属误解。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有几个问题需要弄明白:

  首先,“猴子险”是否涉嫌保险重叠?大家都知道一个常识:参加旅行社的组团旅游时,旅行社一般都为游客购买旅游险,否则,就不会组团,费用当然由游客买单。那么,旅游险中是否包含了意外伤害保险呢?如果已经包含了,再向游客收取“猴子险”、“索道险”,那就属于重叠保险了。若如此,旅行社和导游恐怕则有私吞“猴子险”的嫌疑了。

  其次,“猴子险”虽然有一定的必要性,但被猴子抓伤的概率还是很低,就像坐火车买保险一样,乘客买“火车险”的并不多。是否购买“猴子险”,完全需要尊重游客的意见。28名游客中24名购买了保险,这么高的购买率,其中是否有被恐吓被胁迫的因素?真的是游客自愿购买吗?

  再者,买了多少份“猴子险”?游客付了保费,却没有拿到“猴子险”的保险单,其中的奥秘耐人寻味。旅行社解释称这是团体的保险,但他们向记者出示的单据上只显示了6张游客照片,其他人的照片需要次日才能公布,这其中有没有猫腻?是不是在购买团体保险时偷工减料了呢?

  意外伤害保险被称为“猴子险”,确实是用户不规范造成的误会。然而,这里面不仅仅是误会,还有以上待解的疑惑。如果不给当事游客和公众解释清楚,必然会引发新的误解。因此,旅行社和当事导游都有必要自证清白,还原“猴子险”里谜团的真面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