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旅行社的"猴子险"是如何出笼的?
http://www.scol.com.cn(2016-12-14 7:5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下金顶要路过猴区,万年寺有猴区,1个猴区5元‘猴子险’,一共15元。”昨日,已经回到沈阳的游客刘先生(化名)告诉记者,12月5日,他和另外20余名游客在峨眉山景区游玩时,被车上导游分别收取了15元的“猴子险”,但并没有取得保险单。对于“猴子险”的说法,当事导游表示,15元的保险费其实不仅仅是“猴子险”,另外10元为索道的保险,只有5元是“猴子险”。(12月13日《成都商报》)

  要说现今的某些旅行社,可谓变着法儿往外掏游客的钱:要么假低价之名,行强迫购物之实,以换取高额返点;要么玩“鱼目混珠”,把人带往“山寨”景点,图的是丰厚回扣。至于景点“缩水”、伙食降档、宾馆“三星”变“无星”等更是“家常便饭”。而这次刘先生等游客被收取的所谓"猴子险",更是旅行社大显神通祭出的新招。

  看来自“零团费”“山寨游”等招不太好用的眼下,这些旅行社又以保安全为由,在险种上做起了“文章”。倘若这招好使,保不定继"猴子险"之后,还会有诸如“飞石险”等更多花样出笼,而且依然有足够充足的理由:猴子有可能伤人,飞石就更具威胁,前段时间不是刚发生过飞石击中游客的悲剧么?

  按说旅行社这招实在“不入流”:游客进入景区,只须购买仅仅5元的旅游意外伤害险,而且完全是志愿。也就是说,只要稍具常识,一般不会上钩。何况,即便是游客一时糊涂,一旦回过神来,也会要求退款。倘若再行投诉,招致有关部门罚款,岂不是“鸡飞蛋打”?

  不过,旅行社之所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显然是“成竹在胸”:尽管并不乏有游客熟知规则,但一知半解的也不少,这便有了“糊弄”的基础。而一旦大多数人不持异议,少数人也会因钱数不多、加之从众心理而就范。当然,上了旅行社的“船”,惧怕因小失大与导游闹不愉快,进而影响游程,也是一大因素。

  而就算事后有游客醒悟,也大多会选择不了了之。原因很简单,很少有人会为了区区30元钱去与旅行社“扳手腕”。退一步说,真有游客较真,大不了退款完事,“赚”一个是一个嘛。即便偶有投诉,到那时,游客已作“鸟兽散”,执法部门很难取证,大不了按20元的基数处罚,而断不会“伤筋动骨”。

  如此看来,"猴子险"的出笼,一是在“零团费”等老招数不管用的情况下,只有怪招迭出,才不会断了财源;二是针对游客看重安全、但对保险规则并不熟知的状况,故而在险种上大做文章;三是利用人们不在乎小钱的心理,专发这种“积少成多”的不义之财;四是料定旅行团来去匆匆,即便违规,也会因不便取证而作罢,故而因无后顾之忧愈加肆无忌惮。

  由此可见,要防范某些旅行社不断推出类似"猴子险"这种新“发明”,非游客和相关执法部门联动不可:对游客而言,凡属合同中没有规定的费用,无论多少,当一律拒付。也就是说,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如此,则再“精明”的旅行社也会黔驴技穷。

  当然,执法部门的监管也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受到举报的旅行社,责成其提供当期旅行团全部游客的名单及联系方式,然后一一查实,依规处置。对于拒绝或无法提供相关资料的,则视同全部违规处置。倘若对每一桩举报都能做到违规必究、执法必严,那么,那些惯常玩“新花招”的旅行社,还会因违法成本低而一再我行我素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