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官扶贫兵淘宝,如此扶贫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16-12-14 7:4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为让31万余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巴中各级干部干事劲头足,群众脱贫攻坚心气顺。然而在通江县个别单位,局领导下乡忙碌,少数留守办公室的职工却在上班时间,或忙着浏览淘宝网页,或忙着带耳机看视频,或忙着抽烟解闷。这少数清闲的职工,与忙碌的领导干部和脱贫群众形成鲜明对比。(12月13日 四川在线)

  扶贫是一项惠及贫困群众的惠民工程,但对于扶贫干部而言,首先是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和担当。当单位领导身先事卒下乡扶贫时,身为扶贫办工作人员竟然无拘无束的逛淘宝、烤暖炉休闲聊天,让人汗颜。如此对比,虽显出了领导干部的身先士卒,但缺乏戮力同心的扶贫,着实让人担忧扶贫目标能否如期兑现。

  通江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为了使扶贫扎实有效,四川省巴中市把通江县扶贫目标完成时限定在最后的时间节点2019年,比巴中其他所有贫困县完成时限都靠后。这样考虑本来是为把扶贫工作做扎实,而不是给一些干部“忙中偷闲”逛淘宝、看视频、抽烟度日子。

  扶贫重要性已经不用再赘言。身为扶贫办人员,更应懂得身上的担子有多重,群众有多期待。领导下乡扶贫后,扶贫办其他工作人员理应同步掌握落实相关扶贫工作,而不是逛淘宝、闲聊。这不仅仅涉及到扶贫目标能否实现,还涉及到干部管理是否有成效、扶贫问责落实到每个人头上没有的问题。干部队伍当中扶贫责任的冷热不均,显然弱化了扶贫的力度,侵蚀着贫困群众尽早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扶贫工作,向来是一项系统工程,上至中央下到群众,需要上下戮力同心,官民合力,官兵合力。然而,当扶贫单位的领导不惜舟车劳顿下乡调查扶贫,其手下的兵们却无所事事,在治理干部上,这些单位的领导们显然是失职失察的,对于扶贫工作而言,更是一大隐患,一桩重病。

  因为交通不便,地处偏远,一些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往往需要付出几倍十几倍的努力才会有收获,有的为了扶贫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媒体曾大篇幅报道过凉山、达州等地扶贫干部扶贫路上遇车祸身亡的感人事迹。也曾有媒体报道过,有的网络直播主持借扶贫赚取个人粉丝而致村民被当成工具,贫困群众根本没有受益。扶贫工作越紧迫,越重要,就越容不得半点虚假和亵渎,越需要干部同频共振抓扶贫。

  再宏大的脱贫目标,也要各级干部戮力同心才能实现,扶贫不是领导的个人事务。一个没有形成强大合力的扶贫队伍,难以撼动贫困这座“大山”。扶贫目标完不成就摘帽子、挪位置,就一票否决,对于领导干部如此,对于扶贫部门从事具体工作的人员也应如此。当一些干部还在悠哉游哉的闲聊、逛淘宝,扶贫压力怎能有所化解,贫困群众怎能看到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在通江县政府网站首页上,赫然转发了《人民日报》刊发的《勿让“表格”误扶贫》。如此对照逛淘宝、抽烟闲聊的通江扶贫干部,更应该追问,勿让庸散干部误扶贫。兑现脱贫目标,需要一支强大合力、业务过硬的扶贫队伍,实现这个目标,完成脱贫任务,看来需要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强化责任问责,对一些庸散之人动刀子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