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扶贫局职工逛淘宝网是“无事”生出的“非”
http://www.scol.com.cn(2016-12-14 7:4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为让31万余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巴中各级干部干事劲头足,群众脱贫攻坚心气顺。然而在通江县扶贫局,局领导下乡忙碌,少数留守职工或逛淘宝,或无所事事,被记者发现后,还谎称“我是乡上来的”。(12月13日澎湃新闻)

  局领导下乡,留守在家的职工就开启轻松自如的“放假”模式,真是“猫猫不在家,耗子打翻叉”。不过这个“打翻叉”撞到了“乡上干部”的腰——明明是机关“懒官”被记者逮了正着,却要切换身份,称是“乡上来的”所为,这种玩法,不只是不务正业,还很不厚道。如此给人家忙碌于一线的“乡上干部”隔空背黑锅,你怎么就好意思?

  这也难怪,如今的“懒官”不像以前好当了,在一系列严规铁纪面前,他们也有“细思恐极”的时候。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以雷霆之势,整治“庸懒散奢贪”,强力推进机关作风转变。特别是去年2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对于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这是对“懒官”们的当头棒喝和严厉警示。

  此后,“懒官”受到处分乃至丢的饭碗的不在少数,所以一旦撞上纪检人员、记者等,就会条件反射般地“洗白”自己。但是,“中枪”者,大都是一些窗口单位或者容易被检查人员发现的“懒官”,像身处大院深处的官员,很难被发现。那些或设置了门禁、或有保安把守的办公室,里面有没有网上聊天、淘宝、炒股、斗地主的“懒官”,这是监督人员很难发现的。

  其实“懒官”未必都是懒人,相反,他们干起自己的事情来可能非常勤快。他们之所以能够“懒”在单位且平安无事。根本原因是他们无事可做。这些人被发现和曝光,纯属偶然。我要说的是,一个官员如果真正任务在身,而且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不一样,是用不着你明察暗访的。而限于人手和一些办公室“反暗访”的能力很强,明察暗访也无法覆盖所有人员。撞到枪口上的永远是极少数。机关“懒官”的表象背后,是用人制度的积弊,比如不是因事设岗,而是因人设岗等等,这就容易导致单位人员苦累不均,整体工作效率低下。

  与其他的机关慵懒现象一样,扶贫局职工上班时间“不务正业”,说到底,是“无事”生出来的“非”。而像“萝卜招聘”、“吃空饷”的职工,以及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先后19次因私出国(境)的广东清远市政府原副市长刘柏洪,则是另一种极端的“无事生非”。相较后者,前者简直人人都要被评上“先进工作者”了,上网玩游戏、淘宝算个啥?

  联系新闻来看,通江县扶贫局领导下乡,留守职工之所以能逛淘宝网,或许是因为这个扶贫局,并非“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责任”;或许存在分工不合理、不明确,职责不清等人事制度本身的短板。就目前看,这个问题仍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个问题值得关注。

  事实上,在不少单位,一部分人的迟到早退、消极怠工,总是对应着另一部分人的早来晚归、任劳任怨。多劳、少劳,盛到碗里的饭都是一样多,必然导致能干的尽管干,能混的尽管混。这显然不是靠拎几个“懒官”出来曝个光,就一曝就灵。

  这让我想到了企业用工,企业为压缩人力成本,都不愿意养闲人;财政供养人员,也该少养和不养。只有因事设岗得到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工作纪律得到严格执行,机关才没有闲人,官员才“没时间玩”、“不敢玩”。这才是治本之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