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明确责任主体 成都开启“全景式”监督
http://www.scol.com.cn(2016-12-9 7:3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市十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突出成都特色做法,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生根。毫无疑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好市委《实施意见》又是一项重大任务。

  “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病在骨髓,司命之所属。”严格党内监督,就是要及时发现各种“发之未发”的顽疾,在病在骨髓之前采取各种补救措施,让党员干部不至于彻底陷入贪腐泥淖。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监督责任,彻底解决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既是巩固发展成都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更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

  党委自我监督是基础。“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各级党委必须切实履职尽责,既要抓长效的监督制度建设,也要抓日常的监督管理。不要以为自己经济发展,只管民生问题,只管“锅碗瓢盆”,把党内监督的责任推给纪委,而自己当“甩手掌柜”。从近年来一些典型的贪腐案例来看,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抵不住各种诱惑而滑入了腐败深渊,关键就在于各级党委没有切实履行党内监督责任,该制定的制度,没有去制定,该落实的规定,没有去落实,该扯袖子、咬耳朵、出出汗的,没有去提醒和警示。党内监督首先要求党的组织要严格起来,要行动起来,要担当担责。无论是日常监督、巡察监督,还是制度监督,各级党委必须自己深度聚焦,刀口向内,从自己带头做起,从日常小事情抓起,才能让党内监督立起大骨架。

  纪委从严监督是关键。监督执纪是纪委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各级纪委和纪检监察人员是主力军,是骨干力量。从这个角度而言,各级纪委必须要切实亮出监督镜头,必须切实亮出问责利剑。依纪依规开展监督,根据党员干部出现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采取不同的问责形式进行处理。该约谈的必须要约谈,该通报的必须要通报。具体对于成都而言,就是要紧盯“六项纪律”执行落实,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持续强力正风反腐,延伸监督触角。纪委监督不要怕“得罪人”,而是要始终当好“啄木鸟”,当好辛勤的园丁,下大气力去“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

  党员民主监督是重点。党员民主监督既是党员的一项权力,也是党员的一项责任。就全国而言,我们有8800多万党员,如果能够激发出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发挥好党员民主监督的作用,这显然是一股强大的监督力量。但要落实好党员民主监督,一方面需要党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积极行使党员权利,认真履行党员民主监督责任,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一方面则需要各级党组织积极支持党员民主监督,切实保护依规依纪行使监督权的党员。

  党内监督既要眼睛向内,也要着眼全局。既要构架完善的党内监督体系,也要构架全景式的监督体系。在构建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党内监督工作体系的基础上,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让四风和腐败问题无处可逃,无处可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