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炫富医生”为何不该“被喷”
http://www.scol.com.cn(2016-12-8 7:3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热议。一些网友质疑,一个执业医师为何花钱如此大手笔,还有人认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不妥。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12月7日 中国青年网)

  一名医生,年均花20万元购买衣服,该信息被医生自己“炫富”后,立马引来不同观点的“对决”,不少人指责任黎明医生过于张扬,言词间“喷气十足”。医生炫富有错吗?在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炫富”的医生又是否应该成为众矢之的?

  从购买衣物的价值上,年均花费支出达到20万元,作为一般的工薪阶层,确实有对“炫富医生”“仰视”的感觉。但是,一旦脱离这名“炫富”医生的具体情况,就妄下定论是武断的。作为一名业内较为出名的儿童泌尿外科医生,其本人有着稳定,且相对较高的职业薪水。多点执业的收入,文学创作和有偿提供网络业务咨询,以及投资公司、开办公司的收入,使这名医生成为“百万元医生”,足以为“炫富医生”积累了极为殷实的生活收入基础。

  一个人的生活品质是由物质财富和生活态度决定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能苛求每个人都必须过着极简生活,对于这名医生来说也不例外。社会应该允许每一个公民能够自豪且平安无事的展现自己的合法财富,并在自愿的基础上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展现自己的生活方式。

  另外,“炫富医生”的行为,不应该误读为生活奢靡,更不应该贴上医生不能买名贵品牌、过幸福生活的标签。只要是合法收入,都应该得到尊重,而不是无端地怀着仇富的心态怒视“炫富医生”。倘若每一位医生,或者任何一个行业的从业者,都假装寒酸,这或许才不正常。

  人们之所以关注“炫富医生”,不仅在于其富有的生活,还在于其身为医生的事实。有的人甚至直接将“炫富医生”与医患关系扯上关系,并对此上纲上线。事实上,这名医生所列收入都是合法收入,在其执业时,更是着力为患者及其家属考虑降低就诊成本,基本上不出具大处方,这样的医生应该是值得尊重的。

  现在已经不是“我穷我自豪”的时代了,但是否就进入到“我富有我自豪”的时代了呢?显然并不能给出肯定的答案。社会上仍然存在仇富心理,仍然存在仇医基础。不少富裕阶层也不敢“露富”,更不敢“炫富”。事实上,比任黎明医生收入还高的医生是存在的,比任黎明医生收入还高的其他群体也是不计其数,只不过这些人并未像任黎明一样炫富而已。枪打出头鸟,任黎明医生被喷,实为公众不平衡心理在作怪。

  不过,从安全角度讲,“炫富医生”还是内敛些为好,省着被梁上君子惦记着。除此之外,炫富的医生,不应该成为众矢之的。用任黎明医生自己的话说,医生有钱不可耻,医生靠自己的合法手段赚钱更不可耻,应该成为一个文明社会给予尊重的职业个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