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带薪休假和放春假应放在一起考虑
http://www.scol.com.cn(2016-12-4 8:3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获悉,《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将于近日出炉。记者了解到,四川将构建五大旅游区、打造10大旅游目的地、十大旅游精品线路的格局。同时,为鼓励错峰出行,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意见》称,四川要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鼓励企业将安排职工旅游休闲作为奖励和福利措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定期对全省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鼓励错峰休假,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弹性作息制度。(12月3i《华西都市报》)

  首先,该对这个《意见》给予肯定,这是在积极贯彻国家两年前制定的鼓励分段休假、错峰休假、带薪休假,以及中小学可以放春假的号召。国务院两年前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指出,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休年假创造条件。而事实上,三年前《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中就提出过此类观点,还在北京进行了试点。

  应该说《意见》的提出是实事求是,且是旨在满足加快旅游业进展,带动经济发展所提出的意见。而事实却是,无论是带薪休假,还是错峰休假,抑或是鼓励中小学放春假,涉及到的人员,大都是以家庭为单元的人,即作为员工的家长和学校中的孩子。因此,在目前带薪休假还处在比较尴尬处境的条件下,带薪休假首先就必须用放春假的方式来推动。也就是说,以放春假来推动职工带薪休假,前置条件应是职工有休假的选择权。有了父母带薪休假,中小学生放春假也才更有价值。

  事实上,放春假容易,而带薪休假难,原因不言自明。人们看到,《意见》中提出的“放春假”,都是以“旅游业发展”为前提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以放春假的方式来带动职工带薪休假落实。的确,学生放春假能提高“全家出游”的可能性,很多人也会选择趁孩子假期休假旅游。但问题来了,这里有一个前提:家长的带薪休假或错峰休假,能否与孩子的放春假时间调整为一致?如果能,就可能带来“全家出游”的惬意和目的,否则,就算孩子放了春假,而父母并没有休假,或者,父母休假了,孩子却没放春假,那么不还是没能解决“全家出游”这一问题吗?

  即便不是出自旅游的需要,那么,中小学放春假没有多大问题,操作上也并不复杂。春假的时间一般就在一周左右,不算长,中小学,哪怕是大学,都不会为此伤脑筋,对教学进度的安排不会造成多大影响。然而,对成人们的错峰休假或带薪休假就不同了,各单位的情况不同且复杂,操作起来难度很大,也不一定都与孩子的春假一致。其制度配套、与家庭的一致性,以及与社会的协调性等,都有可能成为休假的阻碍。所以,只有父母能带薪休假,并与中小学生的放春假一致,休假才更为有意义。还有,中小学乃至大学放春假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大可与过去的“春游相比”,可惜的是因为安全等原因,春游和秋游等都被取消了。

  由此可见,带薪休假和放春假应放在一起考虑,才更有意义。那么如何协调,就成为能否令这些假期更具有价值、更具有实际意义的关键。学校放春假,就一定要与家长带薪休假、旅游业发展的需求、社会资源的占用等协调对接。这些现实问题若不加以考虑,就会影响带薪休假、中小学放春假的质量,而预期的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就难免多数落为空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