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当外交官当女“村官”为啥获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6-12-3 8:3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刘艳放弃派往驻外大使馆从事商务工作的机会,递交了驻村申请,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派驻四川省挂职驻村第一书记中唯一的女性。偏远的群策村与商务部在土耳其、埃及、瑞士等的全球200多个驻外经商机构产生了微妙联系,刘艳的同事和朋友们通过网络感受着四川乡村带给他们的精神和力量。(12月2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到基层打拼的年轻人为数不少,尤其是在脱贫攻坚战中大量的年轻人选择了第一村官,选择了驻村干部,把青春奉献给了广袤的大地,奉献给了那些急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具体到这个不当外交官而当村官的女孩来说,为啥赢得了媒体的聚焦和群众的认可,关键就在于她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

  客观而言,一个小小的挂职驻村第一书记手中也没有多大的权力,也干不出啥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来。毕竟在这个偏远的贫困村,要处理的烦心事太多,比如留守儿童问题,村民的增收致富问题,农村儿童的教育问题等。但对于老百姓而言,这些都是大事情。因此,无论是对于驻村干部,还是对于挂职第一书记来说,都应该从小事做起,从群众最迫切需要关注的事情做起。把自己当前他们中一员,与他们一道去生活,去奋斗,去发展致富,才能真正融入群众,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点赞。

  刘艳之所以赢得群众认可,并非她是北京派来的高材生,也不是因为她放弃了当外交官的机会,而是因为她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并认真去为大家排忧解难。当她看到留守儿童不幸溺水之后,触动了她心底最软的那根弦。看着老泪纵横的爷爷,刘艳含泪将身上的钱悄悄留下。从这天起,关心村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成了刘艳的一项重要任务。想到就去做,做就要做好。从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到学校去为孩子们上英语、音乐、语文课,再到她联系爱心人士为学校捐赠乒乓球台和球拍等体育设施,联系爱心企业帮学校建起计算机教室、爱心放映室等。这些都是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来的,都为留守儿童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她为乡亲们销售柚子。为了让龙安柚搭上互联网快车,进一步拓宽销路,刘艳找到京东和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为此她请农业局帮忙做农残检测,请旅游局帮忙将龙安柚纳入旅游商品推介,又与上海一家熟悉的互联网公司对接,对方免费搭建大数据平台。目前,通过电商平台已卖出5000件柚子,村集体收入有望超10万元。这些看似平凡普通的事情,但许多年轻人去没有心思去做,或者做得虎头蛇尾,结果事倍功半。而这个女孩做得了脚踏实地,从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到农产品质量的保障,再到销售渠道的拓展,为了群众增收致富,她无怨无悔。

  从刘艳朋友圈的点滴言语来看,可以看出这个女孩的真实心迹。“聊天时问村支书,咱能不能想办法把路灯装上。村支书讲,不说凿地布线立杆了,就算路灯装好,咱们也掏不出电费呀”。在这个挂职第一书记心里,村里的贫困始终牵肠挂肚。“晚上出门,地里和树上的小动物们发出的声响,是夜归人的守护音。”心里装着村里的人民,自然就会感受到夜归人的不易。“柚子节快来了,柚园星光发出邀请……还有群众的文化生活,大家期盼着收成”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并为之努力奋斗。这就是这位不当外交官而当村官的第一书记受人关注的原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