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医生“下跪救人”是本能更是医德坚守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8:1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跪救人,对于我们医生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举动,我没什么好说的 我相信这样的举动,在每个医院里,每天都在发生,只是我恰好被拍到了。”11月26日凌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监护室,一名早产儿危在旦夕,为了给婴儿插上药管,一名医生跪在地上对婴儿进行医治,一跪就是半个小时。图片及消息引发网民热议,截至昨日17时,累计阅读量60余万次,转发转评1000余次,点赞3000余次。不少网民呼吁对医生多些理解和尊重(据12月1日《成都商报》)。  

  按照这位儿科主治医师肖强的说法,救人只是他的本能,在患者生命的危急关头,什么动作最利于抢救病人,就怎么去做,即使下跪也是稀松平常。事实上对于很多医院的医生,在患者病情危急时刻,受到设备、设施、空间等抢救条件的限制,确实管不了许多,怎么便利怎么来。尤其是在某些患者需要人工呼吸按压的抢救,通常我们可以看到医护人员跪在患者的病床上或是移动的推车上进行急救,其不顾一切的救人本能着实让人既感动有心生敬意,也没有什么动作比抢救生命的争分夺秒更美更伟大,这也是很多网友对肖强医生不吝溢美之词的根源所在。  

  医生的职业是“救死扶伤”,只古以来也只有对医生救治病人的赞美才使用“父母心”来形容,父母在子女生命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出于爱和保护的本能,往往都会舍弃一切甚至生命代价来换回子女的安全。在今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的老虎伤人事件中,女游客在被老虎撕咬叼走的一瞬间,唯一不顾危险冲下车试图虎口夺女的就是女游客的母亲,这种出于本能的保护不仅搭上了性命,人们在谴责女游客违规下车的同时,更不忘对伟大的母爱本能感到自豪和惋惜,有人甚至提出要给这位母亲的行为认定“见义勇为”。由此可以看出,当某一个人或某一个群体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可以达到“本能”的程度,这一职业注定在人们心目中既崇高又伟大。  

  显然,对于时下的网友和社会公众,人们在为肖强医生“下跪救人”纷纷点赞的背后,还不只是出于对这种本能的推崇,更是出于在经济利益社会中,尤其是在医患关系普遍紧张乃至互相之间存在巨大不信任甚至互为“猜疑”大背景下,为还能有这样恪守崇高医德的医生表达由衷的珍惜和期待;既有对医生职业神圣的致敬之意,更希望视救人为“本能”的医生和医院越来越多,通过这样的“本能”形象来改善日趋恶化的医患关系,增进彼此之间的互信、互尊和互相理解。而肖强医生一句出于“救人本能”的看似平常之言,既道出了时下医生内心所坚持的职业操守,更能听出话语中玄外的不易甚至某些被误解的酸楚。  

  平心而论,尽管医疗行业确实存在不少难尽人意的“灰暗面”,也确实有极少数害群之马辱没了医德操守并伤害了医患感情,但这既不是医疗行业所独有的现象,更不能代表医务人员的整体形象。常言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医患关系紧张和彼此的不信任,既不是医院和医生单方面的责任,很多医患冲突实际上往往都是由患者心理上的想当然引发,即不排除有无视医德见钱眼开的“伪白衣天使”,同时更应当看到任有许许多多像肖强这样视救人为 “本能”的好医生在坚守。由“一个巴掌拍不响”所造成的医患紧张和误解更需要双方各退一步,而肖强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诠释真正医生的职责和对患者释放出巨大的善意。相信许多人在阅读和转发肖强“下跪救人”的照片过程中,在转发点赞的同时又何尝不带有某种愧意和自责的感慨呢?  

  实际上,人们并不奢望每个医生都能把救治患者生命视为无私的“本能”,尤其是在现实经济社会环境下,只是希望崇高的医德不要完全被利益侵染甚至污化,在释放救人本能的同时也要有合理的报酬追求。同样对于很多医务工作者而言,他们也不否认自身乃至医院所存在的问题,只是希望社会不要把个别医护人员的问题与整个医护群体等同起来,更不应将整个社会存在的共性问题因发生在医疗行业就“另眼相待”,医护人员也是社会一分子,社会好人居多,医院好医生同样也占大多数,我们在为肖强“下跪救人”点赞转发传播正能量的同时,更应消除心理偏见,给医护人员多一份理解和尊重,能够将救人视为“本能”的好医生、好护士乃至好医院势必会更多、对患者也会更贴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