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应该赋予“共享单车”城市交通特权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8:2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城市街头“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的不仅仅是短途出行的问题,化解的也不仅仅是“最后一公里”接驳的尴尬,更具有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还大城市一片蓝天净土的重要功能。然而,前几天,成都市华阳街道的城管以非法占道经营为由,扣押了辖区内百余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此举引发舆论关注。(11月30日《法制日报》)

  有时候不敢做是因为不敢想,特别是依法治国的当下,对于“共享单车”遭遇的种种现实尴尬,很多部门都可以给出义正言辞的理由,或翻出城市各类管理条例,却往往忽视了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共享单车”的出现,恰恰契合了大中城市减排、环保、治理拥堵等各项要务。

  “共享单车”的出现除了所谓的互联网共享经济思维外,更多的还是环保人士有公益组织理想化的设想,付诸实际后才慢慢将影响力扩散开来,加上它的使用费用极低和存取便捷的优势,迅速俘虏了市民的芳心。有如此旺盛的需求群体,又有着不可替代的绿色环保特点,还能解决好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共享单车”发展充满着蓬勃生命力。

  但现实的问题却不断涌现出来,“共享单车”没有政府指定的存放点,很容易被城管“没收”,因其使用成本低,出现了部分车辆被市“收藏”占用,经营商仅仅是平台运营商仅仅是一个提供工具以及信息和结算方式的平台,使用的人违规了,那就由使用的人来承担相应的责任等等。问题不少,解决的方式却出现了呆板、教条式,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城市“共享单车”发展。

  交通困境是当下各大城市发展的一个瓶颈,从限号、限排、限路,到如今的限电摩,城市管理者最终目的还是想提倡绿色出行、减排、缓解城市拥堵问题。毫无疑问,“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方便了群众还不需要政府出资,又能够解决好政府的难题,一举多得的益处,何以再简单地对“共享单车”说NO呢?

  一切依法依规是发展的前提,但在破解城市发展、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时,更多的时候是需要梳理好轻重缓急,寻找到创新和法治的最佳切入点。对于“共享单车”这刚刚起步的绿色环保项目亦如此,城市管理者不仅要对它的发展提供便利,更要及时修改好现有的城市交通法规,赋予它城市交通特权,扶持“共享单车”快速在城市里生根发芽。

  比如,城市各管理部门针对“共享单车”指定专门部门或人员协助平台建设,解决连接处问题;比如,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对于“共享单车”使用人抛弃车辆或有意违反交规的纳入个人征信;再比如针对那些被使用者随意摆放街头的单车,不是一收了之,而是主动与平台联系进行妥善保管等等。相信,有了市民的热捧,政府的关爱、扶持,“共享单车”这个城市交通新生的绿色、环保宠儿一定会健康成长。

  不久的将来,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解决的不仅仅是城市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减排、环保、治理拥堵等问题,更为关键的是环保出行、绿色健康出行理念也会逐渐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