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90后热衷开网店谁最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6-12-27 9:1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在日前播放的央视《对话》节目中表示,90后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在家里开个网店,一个月赚一两千不用受约束,不用打考勤,这一代人对国家经济发展影响的是有隐患的,不只是实体经济,对社会发展都有影响。

  格力,中国造。格力早已通过广告,将自己与中国制造捆绑。而格力的强势当家人董小姐,在各种场合把自己装扮成中国实体经济的代言人。不管董明珠做圆珠笔、手机、电动汽车多么不靠谱,至少此次在央视提出“90后更热衷开网店”,实在是点出了一个时代命题。可以说,一代人偏爱做技术含量不高、还能自我标榜高大上新经济的网店,确实敲响了未来经济的警钟。

  上个世纪初,专注做实业的人,还被称为爱国商人。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实业救国。实体经济最能拉动一国经济整体水平,一是夯实整体经济根基,二是大批量解决就业,三是贡献大量税收帮助国家通过积累扩大再生产。即便是通过全球化赚取价值链顶端更大利润的美国,也感受到实际经济转移对自身经济活力和民生的伤害,特朗普正是打着重振实体经济旗号上台的。董明珠所言的“一代人对实体经济敬而远之”,确实是国家大患。

  那么,90后热衷开网店,是否就能对这一代人道德谴责?说大道理没用,更加自我的新新人类更注重实利,他们习惯于用脚投票。没人满足于一个月只赚一两千,但相对到实体经济考勤接受纪律规训,他们更喜欢为自己打工,不受约束。而且,希望年轻人将自己作为第一选择的实体经济,有没有做好拥抱年轻人的准备呢?为实际经济操碎心的董明珠,知道不知道90后需要什么样的工作环境?

  中国企业更有活力的希望看民企。那么民企特别是做实体经济的民企,面对虚拟经济特别是巨无霸级的房产经济的冲击,有没有在与后者争夺人才上做出努力? 90后需要更多认同,更注重自身价值感的实现,一时的低工资不重要,但未来的希望在哪里?多少民营企业员工,一旦人过30,就深陷年老色衰可能被企业抛弃的焦虑。为企业做出多大贡献,终究是为企业卖命,而现在的法律法规缺少可持续性的权益保护,与其将青春献给企业看不到未来,还不如现在苦逼地为自己打拼,至少做的好也是为未来谋得一个保障。

  最近大家最关注玻璃大王曹德旺跑了,死亡税率最引人关注。背后其实是对实体经济的担忧,因为大家都知道实体经济最关系国计民生。宗庆后认为近年来实体经济寒冬背后的原因,第一是高税费,第二是虚拟经济过火,第三是房地产摧毁实体经济。换句话说,实体经济老板也没有安全感了。实体经济让90后缺乏安全感,外部大环境让实体经济老板失去安全感。可见一味地指责90后满足开网店赚小钱没有道理,关键是找到推倒骨牌的外部经济大环境,政府必须更有作为。

  重新思考虚拟经济特别是房产经济与实体经济应有有什么样的关系,在法律法规上让企业员工更有保障,特别是解决好员工年龄增长贡献衰退依然有安全感的问题,这才是让90后重新对实体经济有信心愿意从基层打拼做起的釜底之策。董明珠对90后热衷开网店的忧虑很有前瞻性,但不能把板子都打在这群用脚投票更有主见的年轻人身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