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售罄的学生春运票有没有漏洞?
http://www.scol.com.cn(2016-12-18 7:4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12月15日开始正式发售2017年春运火车票,一则“学生票预售期提前”的消息在学生间引发关注。多地多名学生爆料称,15日起他们发现学生购票预售期从此前的30天提前至74天。同时,他们反映春运期间的学生票几乎已销售一空。“这意味着买不到票回不了家了?更改预售期为什么不提前通知?”该现象曝光后随即在学生间引发“恐慌”和质疑。(12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每年春运,抢购火车票对于广大返乡游子来说都不亚于一场“战役”,今年的抢票形势更是不容乐观。有分析指出,今年将是“史上最难春运买票年”,所以,一到30天的预售期窗口,在外地读书想回家过年的大学生们便如临大敌。

  按往年惯例,预售期为30天,12月15日最晚可买到1月15日的车票,12月16日最晚可买到1月16日的车票,以此类推。今年12月15日起,学生票预售期突然提取至74天,这就意味着,从12月15日开始,学生乘客即可购买明年1月13日至2月26日的车票。延长学生票预售期的初衷无疑是好的,这是给在外读书的大学生们更早更多的选择空间。然而,开放仅仅一天,部分热门路线预售期内的学生已经票告罄,这让不少大学生心中猛地一惊:难道刚开始一天就买不到整个春运期间的车票了?

  铁路方面解释,学生票预售期提前至74天是“为了照顾学生回家”,放出的票仅是K、Z、T开头的部分列次的硬座和高铁的二等座优惠票,并不是全部的学生优惠票。接下来,学生还是可以按成人的“30天预售期”购买优惠学生票。知道了这些,没买到票的大学生心里的石头算是落地了,毕竟,如果这些售罄的车票真的是被大学生购买了,后面的购票竞争就小了。

  大家知道,购票实名制并没有完全堵死黄牛党的漏洞。那么,大学生预售期提前有没有漏洞呢?会不会被黄牛党钻空子?这正是我们担心的。另外,既然是优待学生,提前预售期,就应当提前告知大学生,搞突然袭击,则有失策之虞。设置“学生票”要求填写学校名称、院系、班级、学制、入学年份等,看似非常严谨,然而,这些信息铁路部门会与学校信息核对吗?如果不核对,黄牛党还是有缝隙可钻,铁路方面“方便大学生”的良好初衷岂不是打了水漂?因此,铁路方面应当认真核查和反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