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提前放春节假,能保证春节后空气质量吗?
http://www.scol.com.cn(2016-12-18 7:2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一企业在网上贴出一份盖有大沥镇环委会公章的《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该“调度令”称,12月份佛山市天气条件持续不利,根据相关规定对大沥镇企业做出四条要求,其中,第四条要求显示“有条件的企业12月份开始提前放春节假”。(12月17日澎湃新闻)

  对这个调度令,当地一些企业老板,很有怨言,“12月是生意旺季”,意思是这会造成不小的损失。而如果按照“企业生意好”税收也水涨船高的常识来看,镇政府也未必情愿发这个调度令。

  “生意旺季”,对企业和当地政府来说,可能都意味着财源滚滚。不过,当地成了环境重灾区,中央督察组来了,而且要驻扎一个月,许多问题可能要被查个底朝天。这个时候,如果还不限产、停产,硬往枪口上撞,风险太大。所以,不得不忍痛割“爱”,对企业痛下“杀手”,应对暂时的危机。这么看,发这个调度令,实在是地方政府的无奈之举。因为环境督察,强力治污,往往是企业受“伤”,政府也“痛”。

  这么分析,我们从当地提前放春节假“跟中央督察没有关系”的托词中,很容易听出“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

  值得肯定的是,在中央督察期间,大沥镇动作不小,公开报道显示,在此次督察期间,大沥镇曾出动80人次,12月14日对镇内重点污染源进行检查,强化对涉气企业的管控,共检查企业35家,关停企业30家。尽管此举可能是被动的,但趁着中央督察组来,借力而为,也是一种积极的作为。

  不过,污染重灾区,会不会出现反弹,这仍是一个未知数。中央督察组进驻督察一个月,时间不短,但毕竟只是一个月,督察组走了又该怎么办,污染会不会卷土重来甚至变本加厉?大量事实证明,这种担心并非多余。这些年,环境督察的频次与力度,可谓是空前的。但督察组“一来就停,一走就干”的治污怪圈,一直笼罩于我们头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与企业利益存在交集——企业非法排污赚得多,政府同样可以多收税。

  在这种情况下,在督察组走后,当地政府和企业,很可能心照不宣,工厂立即开工,开足马力生产,把因“提前放春节假”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这样一来,中央督察的“政策”,就可能受阻于地方以退为守的“对策”。因此,治污与排污的拉锯战,将是长期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难在短期内销声匿迹。

  突然想到这两天最引人关注的新闻之一: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日前发布今年入冬以来北京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根据预报分析,16日至21日期间,京津冀地区以及山东、河南等地将出现一次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过程。

  如何降低环境灾害,减轻其对国人健康的侵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这是因为数据已经很惊人:2015年我国受雾霾天气影响的面积约占国土面积1/4,受影响约6亿人,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对健康的影响难以估计。

  把这则新闻放到这个特殊的语境下来讨论,或许更显沉重。解剖一只污染重灾区的“麻雀”,有助于由点及面,找到普遍适用的治理思路和模式。而其中最重要的,仍是通过科学的政绩考核制度,倒逼各级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切实站在珍爱生命健康的高度,正视面临的环境问题,从而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同时,环保部门垂直管理等重大改革举措的步伐,也有必要加快。

  揭穿一个“提前放春节假”的谎言不难,让一个地方春节放假期间空气质量优良,或许了不难做到;但放完假乃至承办完国家和世界级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后,还能不能保证空气质量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