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餐馆禁卖炒菜何尝不是一种“治霾秀”
http://www.scol.com.cn(2016-12-17 8:1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西安北郊的城市运动公园旁和凤城九路上的部分餐馆,被要求禁卖炒菜,甚至暂停营业。对此,有商家表示,禁卖炒菜系因“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同时,部分商家告诉记者,物业及当地政府正在对部分商家进行“联合检查”,“检查看超不超标,超标的话还要整治。”(据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为了减少污染防治雾霾,不准经营餐馆对外卖炒菜,这话让人一听就觉得非常奇葩和荒唐,真要是有地方出台的这样的规定,不让人笑掉大牙才怪。但无法摆在桌面上说或不出台明文规定,不意味着不能以其他理由或不能实际这样做。尽管当地官方对网友的这种“猜疑”也觉得“可笑”,并明确表示部分餐厅不卖炒菜或暂停营业,是因为“线路维修”,但来自坊间的质疑显然更有佐证和说服力。其一,连日来西安被雾霾包围,此时称线路维修造成部分餐馆停业和不卖炒菜,在时间节点上似乎过于巧合;

  其二,“防雾霾禁卖炒菜”的餐厅大部分坐落在“空气质量监测点”附近,在雾霾明显甚至令人窒息的情况下,该处空气监测点测出的PM2.5污染程度显示却为“轻度”,而且为西安市各区域污染程度最轻的区域,这就不能不让人想到禁卖炒菜与防霾甚至空气监测数据光鲜存在关联;更可以“佐证”的是,在西安市经开区下半年治污减霾主要工作任务及突出环境问题强调整改落实会议上,其中就包括对《餐饮油烟整治方案》的落实要求。而从没有停业餐馆商户的话语中,谈起不卖炒菜的原因,也承认有“为‘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禁卖炒菜”这一说法,称“有这种考虑”,“说是联合检查看超不超标,超标的话还要整治。”

  很显然,无论当地官方如何称“可笑”,如何否定,都难以回避这种“临时抱佛脚”的治霾嫌疑。在空气呈现重度污染,地方采取某些临时措施避免污染加重,虽是无奈之举,却也体现公共利益的善意,比如一些地方在出现重度污染时,对机动车限行,对中小学暂时停课等等,在重度空气污染一时难以缓解的情况下,选择减少出行确实也不失为应对之策,毕竟治霾还改善空气质量还不能一蹴而就。但承认污染现实和选择临时应对措施,与不承认和故意掩饰并选择这种“禁卖炒菜”的行为显然是两种态度,前者是“迂回战术”,是变压力为动力坚定治霾信心;而后者则是“投机取巧”的消极应对,是要用这种禁卖炒菜让“空气质量监测点”的数据光鲜来粉饰政绩,非但不是真正为了治霾,反而是在掩耳盗铃,这与某地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口没有多大区别。

  平心而论,在全国从上至下高度重视环保,对治理雾霾“同仇敌忾”的大背景下,某些地方出于各种利益和目的对治霾玩起了心眼,不是脚踏实地的对致霾的主要污染排放进行整治,却专爱在居民生活乃至路边烧烤、餐馆等零星油烟排放上大动干戈,甚至不惜用数据造假来做“治霾秀”,尤其是热衷折腾民众生活的“治霾”,纯属于用这种“折腾”和造势来作为掩盖治霾不力的遮羞布,在为环保政绩“贴金”的同时,不仅导致雾霾形成主要污染源得不到有效治理,空气污染更无法得到真正有效的改善。这种热衷“捡芝麻丢西瓜”的治霾举措,不但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一种“现象”,甚至还有被“借鉴”和扩大乃至成为粉饰环保政绩的“首选”趋势,因当引起高层相关方面的足够重视。

  环境治理尤其是消除雾霾,既不可能一蹴而就,更来不得半点虚假,然一段时间以来,经媒体报道的“奇葩”治霾方式却不断出现,既有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口的数据造假,也有迷恋雾炮车“治霾神器”的忽悠,更不乏类似西安这样“防雾霾禁炒菜”的折腾民众的“致霾秀”,种种看似奇葩荒唐的虚假治霾,说到底无非是畸形的政绩观作祟。在笔者看来,治理雾霾,必须先治这种畸形的政绩观,只有彻底消除某些官员内心中极不正常的“政绩观雾霾”,空气中的雾霾必然也就无处遁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