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禁卖炒菜防雾霾”充其量只是下策
http://www.scol.com.cn(2016-12-17 7:2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西安北郊的城市运动公园旁和凤城九路上的部分餐馆,被要求禁卖炒菜,甚至暂停营业。对此,有商家表示,禁卖炒菜系因“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同时,部分商家告诉记者,物业及当地政府正在对部分商家进行“联合检查”,“检查看超不超标,超标的话还要整治。”(1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入冬以来,在不少地方雾霾天气加重了空气对人们健康的威胁,不少网友纷纷感叹“有多少雾霾可以重来”,自嘲在“十面霾伏”中“听取咳声一片”。在这种窘境下,政府有关部门重视防霾治污工作没错,而且必须一抓到底,务必见成效。可是,冤有头,债有主,防治雾霾必须“对症下药”才对,而不是畏首畏尾地把铁拳打在棉花上。

  的确,认为禁卖炒菜就能防雾霾,实在是过于天真幼稚,充其量只是个下策,也可以说是开错了方子。不可否认,虽然餐馆炒菜所产生的烟尘也是一种污染,但对大气污染而言,并非罪魁祸首。事实上,企业尤其是火力发电厂、钢铁厂、石油化工厂、水泥厂、交通运输等排出的烟尘和废气对大气污染最为严重,也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可见,就算全城禁卖炒菜,也解决不了污染的根本问题。

  再说,禁卖炒菜的做法,不仅会让商家难以维持生计,也给市民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若照这种荒唐逻辑,人干脆把嘴巴缝起不吃不喝算了。真不知道,这种不对真正污染元凶依法施以重拳、柿子专拿软的捏而抓小放大的奇葩治污“举措”,当地相关官员是怎么想出来的,想想实在让人贻笑大方。个中因由,不能不令人“想入非非”。

  毋庸置疑,要取得公众“呼吸保卫战”的全胜,最关键的是要把环保法规全都落到实处。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异常艰巨,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攻坚战”和民生工程。因此,在坚持“出重拳、用重典、全覆盖、零容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也一定要把空气质量作为政绩考核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来抓,并依法依规进行铁面问责。如果真拿禁卖炒菜当“防霾秘籍”,不仅会取笑于民,更会让大气污染治理功亏一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