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抬高“地基”儿科医疗就不会成“洼地”
http://www.scol.com.cn(2016-12-16 11:2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年初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共有儿童医院99所,设置儿科的医疗机构共有35950个。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11.8万人,每千名0至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3人,而美国的这一数字是1.46人。(天府问计,12月15日)

  儿科医生紧缺在全国各地都有所体现,虽说儿科具有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低、医患矛盾多、工作时间长、负荷重等特点,但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儿科的“地基”太低,薪酬待遇太低所致。如果说职业风险高,肯定没有外科手术风险高;如果说负荷重,不见得有外科手术负荷重。然而为何外科手术的医务人员不如此紧缺呢?原因在于外科手术医生的薪酬待遇之高,世人皆知。

  那么如何抬高儿科医务人员的“地基”,让“洼地”变成高地,恐怕要从三个方面下手。

  其一,加大医疗改革制度。医疗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病有所医,医有所依。不管是从医院方面来讲,还是从监管部门的制度设计来说,应该平衡医生之间的待遇,不因为某个科室给医院带来的利益、利润不高、不大,就降低他们的工资待遇,有差距可以,但不能太大。再者,应尽可能地满足广大病人的需求,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当某一个科室的病人过多时,就应该适当增加人手,以解病人之急。

  其二,加大医疗知识的普及力度。前不久“生命接线员”被无数人点赞,医生通过电话指导病人亲属如何对病人进行施救,电话长达二十多分钟,最终病人的生命得到挽回。为医生点赞的同时,我们还要反思一些问题,为何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或者医疗常识,诸多人不懂、不会,关键还在于医疗基本常识的普及率远远不够。让医疗宣传也像法治宣传一样来个“七进”等常规化普及,相信群众生病、娃娃生病的几率就会有所降低。

  其三,加大对儿科的投入力度。随着二孩的放开,将会有更多的孩子呱呱落地,就目前的儿童医疗而言,都力不从心,将来几年显然会更加捉襟见肘。所以,不管是医疗器械、医疗场所,还是医护人员,都应该早规划、早打算,非要等到火烧眉毛时,再去“打井”,肯定远水解不了近渴。

  儿童是家庭的未来,更是国家的未来。呵护儿童健康,让孩子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茁壮成为,关系家庭将来的幸福指数,关乎国家将来的前途命运。抬高儿科医疗“地基”刻不容缓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