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物价便宜”,降低最低工资的理由太荒唐
http://www.scol.com.cn(2016-12-15 8:4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社部12月13日在其官网更新了最新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数据显示,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2190元,为全国最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为北京,达21元。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人工成本上涨快,企业压力加大,最近几年各地最低工资提升幅度比较大,频率也比较快,物价水平也保持低位运行,因此,现阶段需要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其实,人社部这次公布的最低工资指导线,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一来,降低最低工资指导线的事情大家早就知道了,尽管舆论和民意一再反对,但是依然不能阻止降低工资指导线的任性而为;二来,人们也未必在意所谓的工资指导线,因为工资指导线不过是一条可有可无的虚线,不具有法律效力,企业该怎么开工资还是怎么开工资。所以说,还兴师动众的公布可有可无的工资指导线本身意义就不大了,犹如阑尾一样,留着和割掉都无伤大雅。

  但是,让笔者纠结的,让笔者苦闷的,让笔者有鲠在喉的,是专家为降低工资指导线找的理由。经济新常态,人工成本大,企业压力大,这些事情我就不想用太多笔墨反驳了,你经济新常态就让职工委屈?你企业压力大就让职工受伤?你用工成本高就让职工让利?

  我想说说的,是另外一个降低工资指导线的理由,他们的说法是“物价低位运行”。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最近这段时间商品价格很便宜,生活成本很便宜,所有涉及百姓民生的物价都处于“低位”层面。意思是说,既然物价处于“低位”运行,既然花销不大了,工资就可以低点了。说这样的话,完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专家岂能信口开河?“物价低位运行”究竟是谁的感受?这不是睁着眼说瞎话吗?

  物价走高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治理房价的举措一个接着一个,可是房价的走高依然任性着,百姓几十年的钱买不了一套房。而涉及百姓生活的物价也一直在走高的层面,青菜涨价了,猪肉涨价了,鱼虾涨价了,就连街头的馒头也涨价了。前几天,看到北京的一篇报道,说是青菜的价格上涨了不少。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能吃起葱姜蒜的人都是富人”,当“蒜你狠”、“姜你军”在骚扰我们生活的时候,当各家高校在提高学费的时候都给出了一个“物价上涨了学费也要涨”理由的时候,当一些廉价救命药摇身一变成为“最昂贵的药”的时候,当医疗改革让百姓的感受依然是“看不起病”的时候,试问“物价低位运行”的结论何来?

  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原本不是什么大事,毕竟最低工资标准早就成为了阑尾,可有可无。让我们不能接受的是,降低工资标准的理由竟然是“物价低位运行”!是“高位”还是“低位”你说了不算,我们百姓最有发言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