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体检入医保”先给出时间表再提方案
http://www.scol.com.cn(2016-12-12 7:5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授在首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上提出,我国有关部门对于将体检费用纳入医保的事宜,应尽早有一个合理安排,并制定出时间表。(12月11日《京华时报》)

  体检费用应纳入医保报销,这个建议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直在提,但也一直处于“建议”之中,并没有被采纳,自然也没有列出实施的时间表,这是令人遗憾的,“体检入医保”宜早不宜迟,不能再拖了,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体检入医保”的最大好处是能够及时发现疾病。以胃癌为例,目前日本、韩国的早期诊断率在80%以上,我国还不到20%。这是因为我国对一些重大疾病还没有做到早诊断和早治疗。而要做到早诊断和早治疗,这离不开体检的功劳。事实上,通过体检等早期诊断的方式方法,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发现肿瘤等疾病,从而实现早期发现和治疗,这对于患者来说是最好的保护。如果不是通过体检发现的重大疾病,往往是等到疾病严重了才发现,此时,治疗效果不太好,而且医疗费用更是昂贵。众所周知,一旦一个家庭有人得了癌症或者脑卒中等大病,这个家庭的幸福指数会立刻大幅下降。而且患者的生命质量会下降,甚至生命的长度也变短了。

  据了解,在美国,人们可以选择不同的医疗保险类型。如果你是低收入人群,可以去申请免费的医疗保险,可以覆盖最基本的一些医疗项目;如果想更好一些,可以选择医疗保险的家庭计划,覆盖的项目会更多。不管是哪一种选择,都包含了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免费体检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国民的健康。

  其实,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还有国企员工,单位均会安排定期体检,“体检入医保”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没有多少积极意义,因为这个福利已经享受到了,可一些私企员工及农民等群体,则很少能够享受到体检,而让老百姓花自己的钱去体检,恐怕不太现实。但如果“体检入医保”,则很不一样。老百姓可以很自然且有计划地按排自己体检,这有利于及时发现疾病,从而实现“早发现早治疗”,保证生命的质量。从宏观角度看,老百姓如果变得更健康了,医保的压力反而更少了,可以说,“体检入医保”无论对谁都是有好处的。

  “体检入医保”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应该先列出时间表再提实施方案。对于什么类型的体检,用什么样的体检手段,安排多少额度或比例的报销费用,可以进行讨论。比如国家定出一些固定体检项目,再由各地自选几个项目。不管体检项目如何,还是先实施起来。当然,一旦真正实施了“体检入医保”,还应该提高体检质量,从而确保体检能够发挥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