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补齐养老护理员缺口人才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6-12-9 8:3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州专业养老护理员缺口达15%,有养老机构靠实习生填补。近日,《广州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印发。行动方案要求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一线护理员实施最低薪酬制度,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薪酬(不含加班费)宜不低于当年度广州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11月8日金羊网)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2015年春晚,当这首改编自爱尔兰诗人叶芝同名诗作的歌曲唱响舞台,不知模糊了多少人的双眼。终有一天,当你老去,走不动了,谁来照顾?是人们在感动之后,不得不思考的时代命题。

  老有所养,是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幸福观。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需要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能力的人员,养老护理员就是其中一支重要的力量,他们可以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有4000万,根据测算,至少需要1000万名护理人员。截至2015年9月底,民政部组织了300余次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共有25000余人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其中21542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理应让养老护理员这个职业非常抢手。然而,现实状况却不尽如人意。

  事实上,养老护理员劳动强度高、工资待遇差、社会地位低,已成为社会的共识。目前,养老护理员的薪资大约在三四千元左右,不仅如此,由于人手不足,一名养老护理员照顾十来位老人的情况并不鲜见。一方面是劳动强度大,超负荷劳动,低工资待遇,社会与家人歧视,老人不解甚至谩骂,愿意从事的人员有限,而薪酬尚不及保姆;另一方面是社会认可度低,子女没有认识到专业养老护理员陪护老人的重要性,养老机构没有意识到护理人员持证的必要性,整个社会对养老护理职业的认识存在局限。导致这个职业缺乏吸引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养老护理员的缺口有多大,而在于如何招揽人才、培训人才、留住人才,让社会认可养老护理员,尊重相关的从业者。其实,养老护理员并非只是一份照顾老人“吃喝拉撒”的工作,也要具备专业康复护理、心理咨询等技能,相比保姆对职业技能的要求更加严格,需要经过专业培训和鉴定。因此,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专业培训对于养老护理员职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当务之急是国家要尽快推广职业标准,统一培训教材,明确培训内容,大胆探索创新培训模式。比如,试点推广以高等职业教育为核心、以中等高等教育、短期培训为依托的多层次、立体式培训模式,实现多条腿走路。要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推行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试认证制度,使专业技能等级与工资待遇、晋升空间挂钩,从业人员职业成就感获得提升,自然会让养老护理员成为一份体面的职业。同时,加强政府补贴力度,通过减免学费、提供学生生活补贴等方式,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养老服务行业。

  令人欣慰的是,全国各地都推出了养老护理员的补贴政策。比如,从明年起广州将对入职经民政部门许可的养老机构,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员工作满五年、满十年的养老护理员,分别给予一次性5000元、20000元的艰苦岗位补贴,并要求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一线护理员实施最低薪酬制度,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薪酬(不含加班费)宜不低于当年度广州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

  养老护理员对人们晚年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421”家庭进入“养老序列”,养老服务需求更加突出。“硬件”有了,“软件”也必须跟上,弥补养老护理缺口,人才是关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