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机场天价餐饮是市场化不完整的体现
http://www.scol.com.cn(2016-12-9 8:0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7日是国际民航日。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及低价航空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乘坐飞机出行。据中国民航局公布的《2015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年,民航局等单位共受理航空消费者投诉3418件量,较2014年增加1498件,增长78.02%。众多的投诉中,就包括“机场高价餐饮”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12月8日财经网)

  机场的天价餐饮被吐槽高价早已经不是一两次了,就连明星也忍不住吐槽,在机场吃一碗面和直接吃钱都没太大区别了。可见,机场天价餐饮价格的畸高,已经到了必须要解决的地步。

  机场餐饮价格的畸高,其实是垄断经济所造成的恶果。前段时间炒作的机场天价打印费用和今天的天价餐饮费用,都是因为机场这个区域缺乏合理的市场竞争。旅客有需求,但却没有选择,这造成了某些商家敢于提高价格来售卖。并且,机场区域内的场地承包费高昂,商家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支出,而羊毛总归是要出在羊身上。机场收到了足够高的费用,而这部分费用自然就会转嫁给了消费者。机场价格监管机制的不完善,消费者很难找到投诉渠道。同时,因为机场的商家和机场处于同一条利益链上,将问题反映给机场,机场往往也会考虑到商家租用场地费用带来的利益,将问题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正因为总总原因,导致了机场天价费用总是难以真正的杜绝。

  但是,这样的问题,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以解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对于机场的天价的餐饮费用来看,高铁车站往往很少发生类似的情况。同样作为公共区域,同样作为公众服务部门,高铁车站里面却有着许多可选性餐饮店铺。并且,很多店铺都属于全国性的连锁机构,价格都是全国统一价格。正因为店铺数量多,直接形成良性竞争,顾客也拥有了更多的选择,体现了市场决定价格。

  相对于市场透明化的高铁车站,机场就显得更加封闭堵塞。因为缺乏可选择性,很多店铺打起了“利益最大化”的买卖,而非市场常见的“薄利多销”。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宁愿选择提高价格来赚取利润,这不仅仅抑制了消费需求,还损害了广大顾客的利益。

  防止天价事件的频发,需要航空部门补齐短板,加强管理。但是,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提高餐饮数量,让市场竞争决定店铺的利润,才能让这些天价事件不总是反反复复上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