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弥补养老专业护理员缺口需从长计议
http://www.scol.com.cn(2016-12-9 7:5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年起,广州将对入职经民政部门许可的养老机构,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员工作满五年、满十年的养老护理员,分别给予一次性5000元、20000元的艰苦岗位补贴,并要求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薪酬(不含加班费)宜不低于当年度广州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同时,几个部门将联手扶持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养老服务培训实训平台,建立养老从业人员持续教育机制。(2016年12月8日金羊网)  

  相关资料显示,2000年时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从而进入老龄型社会;而仅过了短短的12年,这一比例就上升至14.3%,预示着已步入快速老龄化阶段。这对于尚处于发展中国家及社会转型期的我们来说,突如其来的养老问题无疑将是场不得不面对的严峻考验。由于整个社会都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无论是政府资金还是民间资本的投入都严重不足,致使养老场所及配套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尤其是具有专业知识的护理人才资源缺口更大。  

  仅以广州市为例,截止2015年底,仅有112间民办养老机构和2700名护理员,按配备标准尚差约500人,缺口达15%。而大多数护理员又都来自于养老机构附近的村庄,一般以40岁到50岁之间的女性为主,并未受过系统的专业技能培训。这一现状不仅仅是广州存在,全国各地养老机构也大致相仿。虽然近日广州出台了《广州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其中包括最低薪酬标准、一次性奖励、积分落户等优惠政策;但也仅可起到应急或缓解作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其实,若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愈来愈显紧迫的养老问题,不能把重担全压在民间资本开办的养老机构上,而是政府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政府不仅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更要加大资金投入;尤其是弥补养老专业护理员方面,要有战略眼光、从长计议。为此,笔者建议:  

  首先,作为解决专业养老护理员不足的应急对策,政府可以开办免费养老护理人员专业培训班,对符合条件且有意愿从事养老护理的人员进行短期专业培训,以便充实到一线护理岗位上去。与此同时,对已经在养老护理一线岗位上的人员,进行有计划、分批次地专业技术轮训,使其护理更专业、能力再提高。  

  其次,新建养老护理类职业技术学院,或在现有医护类职业学院中增设养老护理专业,用以培养更多具有专业知识和护理水平的人才队伍,从而解决养老护理人员后继无人的局面。这之中当然应该有相应的优惠政策相配套,譬如对报考养老护理专业的学生实行学、杂费减免,鼓励男性青年进入养老护理行业等。  

  总之,养老在我国已成一大社会问题,有必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让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的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