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减税5000亿,不能只让企业自己“过好日子”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8:1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26个细分行业全部实现了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定目标。预计2016年整体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12月4日《新华报业网》)

  在有关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一直在强调一句话:要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过紧日子。为了让企业过好日子,国家是积极当担的。就是为了让企业过好日子,政府才通过2016年减税5000亿的形式,实践着自己让企业过好日子的誓言。我们期盼这样的税制改革。

  但是,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什么?答案似乎也很简单明了,那就是要让企业过好日子。问题是,让企业过好日子的目的是什么?让企业过好日子的目的,还是要让职工也过好日子。企业的日子好过了,企业就能轻装上阵,就能依靠轻装上阵实现经营阔步前行。企业阔步前行了就有了钱。有了钱该如何办?是把钱作为企业自己的利益大餐,还是有所担当?

  我们看到的是,很多企业选择了前者,将巨大的利益据为己有。国家在2016年减税5000亿元,还只是让企业过好日子的一个举措,其实还有很多举措。比如颁发了“企业维护用工稳定补贴”;比如降低了工人的五险一金;比如发放了科技创新奖励;比如对重点企业实施了政策性照顾。这些举措的实施,一方面是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一方面则是为了扶持企业的发展。做这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经济实现良性发展。

  企业的日子好过了,职工的日子也应该随之好过起来,这才是2016年减税5000亿元的初心。遗憾的是,企业的日子好过了,在同一个战壕里的职工,在同一条船上的职工,日子却没有因为企业的日子好过了而好过。反倒是比以往的时候难过了。说到这里,我就想说说最低工资的标准问题。这么多年来,各地的最低工资指导线都是逐渐增长的。而2016年是下滑的,据说2017年的最低工资指导线依然有下滑趋势。

  这是让我们难以理解的事情。物价走高了,商品昂贵了,生活负担重了,工人的工资不该也随着物价的走高而“水涨船高”吗?企业的负担减轻了,缴纳的税款少了,不该将这种利好也让工人享受一下吗?遗憾的是,企业依然以种种理由克扣工人的利益,监管部门依然以种种理由合法降低职工的福利。这是很不妥的事情。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2016年,减税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政府的承诺做到了,企业的日子好过了,那么职工的日子是不是也该因为企业的日子好过了,而也好过了呢?

  “减税5000亿”,不能只让企业的日子好过了,还要让职工跟着企业也过上好日子。这才是健康的经济发展模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