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设计好的“选座功能”何必挤牙膏式开放
http://www.scol.com.cn(2016-12-5 8:1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在即,12306铁路官网售票从本月起再次优化。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自12月1日起,铁路客票系统启用部分新功能,旅客期待已久的网上购票“选座功能”终于实现了。目前,正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脑和手机APP都可实现。(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 优化后的12306的核对信息对话框出现了新的功能,“选座喽!”的黄色字体提示旅客可以选座位了。根据提示,旅客可以选“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不过系统提示,选座后如果系统票额不足,系统将随机为您申请席位。能够选座,这是一大进步,值得肯定,然而,现在的“选座”仍然存在不足。这是让人遗憾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全面铺开?

  旅客对于网络购票选座功能开放已经呼吁了多年,特别是卧铺车票的选择最受关注。放开选座很难吗?铁路部门曾表示,12306在设计时具备选座功能,但是经过多次升级一直都未开放。选座功能早就设计好了的,可却不开放,不知道是何原因?选座对于乘客来说,意义极大。因为个性化是乘客的特点,有的乘客喜欢靠窗,可以看看路边的风景;有的乘客喜欢过道,追求的是方便,可以说各有各的爱好,在买票时,完全可以凭个人爱好自行选择,而做到这一点,技术上早就具备了,但却不开放这个功能,而现在只开放窗边座位的“选座功能”,而且也只限于有限的几列高铁,这显然无法满足乘客的需求。就卧铺选座功能而言,曾经在不断的呼吁下,2014年12306售票系统优化,可以为60岁以上老人自动优先安排下铺,系统还提供了自动默认一张订单中的几个人邻座的分配方式。这同样是有限的“进步”。

  本已经设计好“选座功能”,却迟迟未能全面铺开,这是为什么?“选座功能”的开放,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提高服务水准,可让人不明白的是,对于“选座功能”挤牙膏式的开放,究竟在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是在想向乘客讨好“打赏”,还是在积累乘客的好评?对于铁路来说,有些功能由于受到条件的限制,不能一下子实现,乘客是可以理解的,也会给予原谅的,但对于明明已经具备条件可以实现的,却有意停滞脚步,这显然不太厚道。诚然,放开了“选座功能”,会对铁路部门带来一定的影响,在工作上可能会增加一点麻烦,但这毕竟是服务的要义所在。说实在的,挤牙膏式的服务,即便是最终让乘客感受到了便利,也是极不爽的。可能也未必能够得到乘客的点先赞,倒不如现在全面铺开“选座功能”,让乘客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如果票源紧张,座位有限,乘客无法选择,那是另外的事。何必对于“选座功能”放开如此吝啬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