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裸条”不除 后患无穷
http://www.scol.com.cn(2016-12-3 9:0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个内存约10G的“女大学生裸条”照片和视频压缩包在网上热传。有网友称,这些女生是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贷宝”借钱时,被借贷方要求留下裸照和视频作为依据。昨日凌晨,“借贷宝”发布公告称,该平台从未产生、储存过任何“裸条”照片,此类不雅照系少数用户与第三方不正规借贷公司或放贷人私下交易而产生,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悬赏100万元,协助警方抓捕“10G 裸条照片”的“源头”(据12月2日《北京青年报》)。

  看到这些未完全脱去稚气的女孩,赤身裸体拿着身份证或“保证书”就为换取几千元的“贷款”的样子,我们除了替女孩们感到惋惜和不值,就只能用“你好糊涂”来发出内心的郁闷与感慨。其实,无良且违法的某些校园贷,通过让女大学生用个人信息和“裸照”作抵押的方式换取贷款,并不只是在女学生无力偿还时以此作为羞辱,在逼迫涉世未深女孩子还款的背后,更有欲长期控制牟取暴利罪恶用心。

  实际上,不法校园贷公司引诱女大学生通过裸照或裸照+裸视频+各种身份信息等方式,给出看似微利息的三五千元贷款,女大学生也没有付出太多直接损害成本,反而会天真的认为到时只要归还贷款对方退回或销毁裸照等信息资料,一切也就万事大吉,其实这只是女孩子们的一厢情愿,不法校园贷公司或个人抛出这一诱饵,很可能只是引诱女孩们上当的第一步。从已经被曝光披露的信息看,不法分子不仅已经将获取女孩们的裸照等信息,本身就作为一种“商品”,通过对外“出售”获利,实际上在女孩们用裸照获取贷款的那一刻起,个人隐私就注定已经完全暴露。不法校园贷公司或个人,不但可以用女孩们的隐私信息作为羞辱手段胁迫还款,通过地下违法渠道出售信息获取更多额外利益,无论女孩们是否归还贷款均不影响他们实施下一步违法犯罪,甚至最终用所谓的“肉偿”来胁迫女孩们沦为不法校园贷公司的赚钱工具。

  对于这些以裸照放贷本身就违法的校园贷公司或不法分子而言,才不会信守什么承诺,讲究什么诚信。从连日来媒体报道披露的情况看,被“打包销售”的女孩裸照等隐私信息中,很多贷款女孩实际上已经还清了款项,对方也“信守承诺”归还了信息资料。实际上也只是粘贴复制而已,信息不仅已经被打包销售“一元一条”,甚至为逃避警方打击,还故意“嫁祸”给正规信贷公司。而女孩们打出的这些“裸条”如不彻底消除,让所有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每一位曾经裸贷的女大学生,都不排除有被进一步胁迫勒索甚至“肉偿”的可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事实上,虽不完全排除正规信贷公司在开展校园贷业务中,也有急功近利乃至违法违规之处,但绝不会轻易采取这种明显违法甚至犯罪的手段。能够用这种卑劣方式引诱女大学生“裸贷”的公司或个人,几乎可以肯定是没有履行任何批准手续的非法信贷甚至是有组织的犯罪团伙行为。因此,如果不进行彻底的清扫打击,裸条信息将会给事主女孩乃至整个社会带来无穷后患,它不仅仅可以恶意传播或通过“打包销售”获利,一旦被涉事女孩或她们的亲友发现会给她们带去巨大的羞辱,可以摧毁一个女孩乃至一个家庭,甚至可能被犯罪团伙胁迫利用给社会带来“次生灾害”。

  除恶需务尽,尤其对网络时代下的信息泄露和恶意传播,不从源头消除乃至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精准打击,根本无法遏制后果的形成与蔓延,因此,警方既要主动出击,又不能只局限于惩治流通环节的“非法经营”或“传播淫秽物品”,应当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源头深挖,彻底消除“裸条”和摧毁这样明显带有违法犯罪特征的“裸贷”。同时,也要将新型金融信贷知识和普法全方位融入校园,尽管很多裸贷女大学生是经不住利益诱惑所为,但根本问题还是出于对正常信贷甚至法律常识的无知,不知道自己的这种裸贷其实是在“与虎谋皮”,在获得少量金钱的同时,却把自己最需要严守的隐私甚至一生的荣辱拱手送给不法分子,拯救这些女孩们的可悲与无知,消除裸贷后患,警方需要尽责,社会更需要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