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欠薪断了农民工回家的路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8:2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日说,随着2017年元旦、春节临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复杂。(2016年12月1日 新华社)

  家总是最幸福的牵挂,回家是人们共同的期盼。春运,是中国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但是这份回家团圆的期盼却又在“欠薪”的困境中,让他们那份期待变得沉重,让那份回家的喜悦变得低沉。

  其实,每到岁末年关,农民工欠薪问题就会成为社会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但是即便在各种文件、各种治理下,这每年都会上演的“讨薪节目”依然存在,依然让人不忍看,因为心痛、心酸,太多的暗淡和失望让回家的路越来越远,让思家的情越来越浓,也让他们的心越来越冷。

  回家过年,这是一件多么普通的事,但是对于在外辛苦一年,年终却难以拿钱回家的农民工来说,欠薪实际上是断了他们回家的路。不能拿一份钱孝敬父母,不能拿一份钱帮补家贴,不能拿一份钱为年幼的孩子添一件新衣……欠薪,让这些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梦。

  付出劳动却不能获得对应的报酬,这对于农民工是不公平的,所以,他们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有的铤而走险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即便通过法律的手段,也需要时间,他们心中的苦又该如何去除?

  欠薪已经不是一个个例,而是一个社会问题,既有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又有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还很突出,不仅增加了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风险,而且导致其他行业的欠薪问题明显增多,正是这些原因,让欠薪的问题更加突出。

  破解农民工欠薪,别只是年关的事,而应该把精力放在平常,让解决欠薪问题能够常态化,规范企业管理、完善用工制度、建立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让监管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方能及早发现欠薪,及早寻找办法解决,而不是等待年终才开始发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