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既要理性又要清醒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8:0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0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相比之下,国有部门性别工资差距较小。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显示,1990年中国城镇就业人口中,女性平均工资约为男性工资水平的77.5%,而到2010年女性工资只有男性的65.8%。(12月1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性别工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这是通过数据对比得出的结论,然而,这虽然是事实,却并不能证明妇女地位下降,也不能完全说明性别歧视严重性。因此,全国妇女地位调查,拿平均工资说事,显然是剑走偏锋,是不足取的。

  男女同工同酬,这是法律规定的。在事业单位在国有部门,男女性别差别不会大,也不会有单位因为是女性给的薪水就低,这是不可能会出现的,但到了私营企业,他们往往采取的是“多劳多得”,在劳动力方面,女性难以和男性相比,自然表现在薪酬方面会不如男性。再加上,女性由于生育的原因,在工作时间上也会少于男性。而一些脏苦累的活往往也让男性员工干了,自然男性拿到的薪水也会相对多些。即便是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也不能说明女性地位降低,这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对于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需要理性认识。首先,我们承认这一事实,如果男女性别工资存在差异,这应该是正常现象,但万事有个度,男女性别工资差距如果继续扩大,如果数据的采用是科学的,这表明女性在就业方面会存在诸多障碍,这需要从法律和制度层面给予解决;其次,对于性别歧视现象,我们不能忽视。毫无疑问,性别歧视仍然存在,女性难以找到工作,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女性一旦怀孕,受到不公正待遇,也是现实中不争的事实。虽然性别工资差距扩大并不一定说明性别歧视,但至少表明在现阶段,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性别歧视并没有彻底消除;再次,要切实维护女性员工的权益。女性的权益受到损害,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很多时候,女性员工多是忍气吞声,对于她们来说,维权路径并不广阔,相反,却显得狭窄。虽然从表面上看,为女性员工说话的机构似乎不少,但实际上真正有用,真能够为女性员工说话的却是没有几个。

  男女平等,表现在就业方面,更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既不要过多的解读,也不要过多的悲观,同时,也不要对此视而不见,甚至认为这是个“伪问题”,显然,这两种想法均是错误的,也是片面的。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可以看作是一个不良的信号,看作是一种“病”,不过却是“小病”,虽然不必给予治疗,却也需要引起重视。因此,无论如何,对于性别工资差距不断扩大这个事实既要理性又要清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