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去除浮躁的“快消品”也是精品
http://www.scol.com.cn(2016-12-1 8:2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厂商的狂轰滥炸下,智能手机几乎已沦为“快消品”。但与此同时,厂商的急功近利也带来了产品质量存在瑕疵、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服务质量难以令人满意等不足。专家表示,面对诸多行业乱象,各大手机厂商仍需增强技术创新实力,避免粗制滥造(据11月30日《经济参考报》)。

  如今走进任何一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最容易找到的恐怕就是手机商店,无论是不起眼的小店铺,还是装潢考究的大卖场,玻璃柜台下的手机除了有屏幕大小厚薄之分,基本可以说是“千机一面”,外观如此,功能也基本上是大同小异,能被店员叫得响的卖点,也无非就是像素如何清晰,操作如何灵敏,声音如何劲爆之类,很难有让人眼前一亮或惊奇之处。智能手机沦为“快消品”一点也不值得奇怪,除了极少数价格高企的品牌手机,能让人青睐三两年之外,国产手机一般也就在千元左右,对于追求时尚有收入不高的年轻消费者来说,一年换一部或几部手机,实在是“稀松平常”。

  其实,无论品牌手机还是普通国产乃至各种杂牌手机,不但在性能上都基本接近,其实用性也无太大差别,且更新换代的速度都相当快。而且对于这类数码电子产品,其创新意识再停留在传统的“十年磨一剑”上,显然也已经不能适应,无论智能手机的发展和应用如何广泛,但在硬件创新的同时,还必须有相应软件的相伴相随,单纯的依靠手机本身“十年磨一剑”的创新,非但很不现实,更无法跟上市场乃至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但如果继续停留在眼下的“互仿”甚至“山寨”的急功近利思维方面,缺少属于自己的独到创新之处,我们可能永远都只是手机制造和手机的“快消品”大国。如何在创新速度和适应市场两者矛盾中取得和谐统一,才是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

  很显然,目前国内手机生产企业创新意识不足,以至于在市场上出现“千机一面”的尴尬,还有时下社会所普遍存在的浮躁心态密切相关,实际上智能手机创新不能仅着眼款式乃至屏幕大小,摄像头多少等表面上的改变,更在于功能上的拓展与创新。魅族手机厂商一年推出11款“创新产品”,其速度之快令人咂舌,但实质上也只是“模样”的改变,内在质量和性能上几乎没有多少改变,这样明显带有急功近利甚至投机心态的所谓创新,非但不能吸引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反而会降低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对于智能手机企业,推出新产品的周期确实不能过长,但也切忌粗制滥造的一天一个样,魅族企业承认自己的“失误”确有可取之处,但如何吸取教训,将创新与发展和市场实现完美结合,还需要摒弃浮躁心态,踏踏实实的进行认真探索。

  智能手机不怕成为“快消品”,只要不断融入自己的创新元素,实现跨越式的实质技术创新,“快消品”也未必不是一种进步体现,尤其是在通讯科技不断向智能化方向日新月异发展的态势下,不仅智能手机需要更上社会发展的快节奏,即便某一行业跟不上科技的发展,不能顺应时代及早转型,都可能会被发展所淘汰。能够踏实且坚定走自己的创新之路,摈弃浮躁心态、精耕细作,“快消品”同样也可以是精品,如果以传统电话机商品的目光来看待智能手机,不从科技快速发展的角度来审视智能手机的时代属性,仅以“快消品”来否定智能手机的进步内涵,甚至为其贴上“粗制滥造”的标签,同样也不是科学严谨的态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