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学生宿舍裸睡”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6-12-31 8:0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城市学院有学生表示,宿舍新出台一条措施,通知称禁止学生裸睡,否则将上报学生处给予处分。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此举为宿管老师个人行为,通知当天已被擦除。(12月30 日北京青年报)

  不管这个“禁止学生祼睡”的通知是学校发的还是宿管老师发的,这项禁令很有必要。

  大学生宿舍毕竟不是在学生个人家里,而且学生宿舍里有多个学生同住。学生在宿舍里祼睡,虽然有被子盖着,但总有暴露身体的时候,特别是上洗手间时,光着身子肯定会让同宿舍的人觉得有些别扭,有点难为情。加上一些学生宿舍是不挂窗帘的,其他楼里的人看到了也抬不起头来。特别是异性宿管老师来检查宿舍时,就会出现相当尴尬的场面。因此,禁止学生在宿舍祼睡,可以提高学生宿舍的文明程度。

  学生宿舍楼人多,各种突如其来的情况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一旦有突发情况。譬如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发生时,如果是祼睡,肯定感觉不知怎么办,光着身子跑出去,那就显得十分难堪。如果为了遮羞,在这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慌乱地找衣服就会错过了自救的最好时机,对学生的生命安全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禁止学生在宿舍祼睡,可以让学生更加从容地应对突发情况,让学生更有安全感。

  裸睡虽然去除了衣物对身体的束缚,给人一种无拘无束的舒适感,增加了皮肤与空气的接触面,有利于血液循环和皮脂腺、汗腺的分泌,有助于放松心情、消除疲劳,有许多好处。人怎么样睡觉这是个人的自由,但是学校宿舍毕竟是集体宿舍,不是在自己个人的房间里,必须要考虑别人的感受。但不能为了图舒适其他什么都不管了。宿舍被学生称为“第一社会”“第二家庭”和“第三课堂”。作为大学生,如果连最起码的文明修养也没有,如果连自己宿舍都管不好,那以后怎么能去为国家服务。

  治国平天下先从修身起。在宿舍是祼睡,是一种自私的表现,是只图自己舒服,根本没有考虑别人的感受,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在宿舍祼睡,表面上看是一件小事,却可以让人以小见大,管中窥豹。所以,学校禁止学生在宿舍祼睡很有必要,可以让学生们更加注意文明素养的提高,更加注重别人的感受,有利用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