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代课、代考”之类实为“重智轻德”所致
http://www.scol.com.cn(2016-12-31 7:4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下旬以来,又临近一年期末考试。在一个1600余人的聊天大群中,每天数百条信息轮番轰炸。其中,大到考试、写论文,小到取快递、洗衣服,都能找人代替完成,群内不时有人“下单”,有人“接单”。这些“代课”、“代考”者中,有职业“枪手”,有兼职挣点钱的大学生,也有中间人从中介绍吃差价,还有团队组织者“做生意”……连续多日来,记者卧底多所高校“代课代考”聊天群,并成功替考,整个过程非常简单。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校方表示将展开调查,如果查到,严格处理。(12月30日《成都商报》)

  其实不用卧底调查,大家都心知肚明,目前大学生当“枪手”或“代课”之类的现象比较普遍,只是都处于暗中,隐藏得较深,甚至形成了“灰色产业链”,这令不少人感到担忧。是的,大学生如果不能专心学业,诚信守法,不仅会成为金钱的奴隶,影响前途,还将使自己堕落成失德和违法之人。殊不知,如果去当“枪手”或“代课”,就是不诚实甚至违法的行为,作为大学生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害处。

  大学生参与考试作弊、代课,不少人将之归结为大学生的法制意识淡漠,或者受金钱利益的驱使,这当然是主要原因,但最根本原因,还是这些大学生考上大学后失去了理想和追求,陷入迷茫,成了无所事事的人。究其原因,还是这部分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出了问题。有人言称,这部分大学生可能是因为家境贫寒才去代考、代课的。然而,无论家境如何贫穷,也不能做违法违规之事,都不能成为代考、代课的理由。在违法违规与金钱利益面前,别说是大学生,一般人都会给出正确的选择。

  当前,一说给大学生们加强一些思想品德教育,不但大学生自己,就连“象牙塔”之外的人都会窃笑,都以为那是在开玩笑甚至扯淡。可是,能说在对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是成功的吗?难道大学生真的到了思想品德不需要“教育”或“引导”了吗?既然能替别人代考、代课,就说明这部分大学生的智力不差,甚至还高出一般人,可他(她)们为了赚钱就伙同他人弄虚作假,以至于涉嫌违规违法。这充分说明,一些大学生生理年龄是成人了,可心智、道德、法治观念上却还处于孩童阶段,面对利益的诱惑,很容易走上歧途。

  那么,有替考、代课的大学生,也就存在与其对应的懒惰、消沉的另一部分大学生。这部分大学生总是以各种理由对学业厌倦,不是整天打游戏、参加各类社交活动,就是打工赚钱、恋爱无度等,这部分大学生基本上没有把学业放在心上。因此,在关注“枪手”和“代课者”的同时,也决不能忽视另一部分大学生学业上的消极。可见,“枪手”和“代课”这类现象,不仅是大学生本身缺乏自律造成的,更是长期以来“重智轻德”导致的。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多数家庭教育的特点,就是家长往往长期忽视对孩子道德素质和法治观念的培养,只要孩子考试考得好,就是“一俊遮百丑”。而在学校看来,升学率就是硬道理,“重教书、轻育人”的现象很普遍。这就形成了一种固化观念,即品德没任何用处,只有考分才是真金。可是这种教育理念是非常有害的,这不,到了大学阶段全暴露出了。像媒体报道过的,有些在校大学生替别人高考,被查出后受到司法机关的惩处,这样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如果不长期“重智轻德”,这种“替考”现象怎能频现?当然,监管部门也要有所作为,面对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各类违法违规小广告,什么“枪手保过”、“四六级保过”、“卖论文”等,既要查实清除,也要提醒过学生。遗憾的是,管理部门似乎都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