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防治感冒放假7天”不是小题大做
http://www.scol.com.cn(2016-12-25 8:3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城区三完小多名学生出现高烧、呕吐、咳嗽等症状,该小学12月21日向邵东县教育局申请批准这些学生放假回家隔离治疗。邵东县网宣办官方微信“邵东发布”通报称,该小学有18名学生患季节性流感,目前已回家治疗学校暂未出现新增病例。(12月24日《澎湃新闻网》)

  为了防止季节性感冒传播,学校让患了感冒的学生回家隔离,这引起了轩然大波。家长认为:感冒是普通疾病,岂能影响学习?网友认为:应对感冒传播不能走极端,冬季是感冒多发时期,是不是每一次感冒集中爆发都要放假?

  应该说,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应该说,网友的说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了学校的美好初心。感冒确实是普通疾病,但是,也可能不是普通的疾病,或许是其他疾病的症状反应。

  这所学校发现,短期内很多学生有了高烧、呕吐、咳嗽的症状,而且传播的速度很快,特别是其中一个班级,12月21日这一天,就增加了9个人。对于学校而言,在发现这种情况之后,在征得教育主管部门同意之后,让孩子回家休息,就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了,因为这可能导致病毒的快速传播。而且,学校也不敢肯定这就是普通感冒病毒。

  俗话说的好,小心驶得万年船,就是这个道理,学校多些谨慎的态度,不是坏事而是好事。值得思考的是,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学校会在意这些细节问题。这恰恰反映出呈现的是学校认真负责的态度。

  从一个角度来说,这是对患病孩子的关爱。患病了就要治疗,就要休息,带病坚持工作不是好事情,带病坚持上学也不是好事情。又何况症状反应还是如此强烈?都到了高烧和呕吐的程度?让这些患病的孩子回家休息7天,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是健康的需要。学习很重要,比学习更重要的是健康。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让患病孩子集体放假,也是对健康孩子的负责。既然这种感冒病毒传播的速度如此之快,短时间之内就有几十个孩子被感染了,就说明这次季节性感冒程度还是很严重的。让患病的孩子“坚守在课堂上”,就是对其他孩子的不负责任。

  很明显,从以上实质性内容来看,“防治感冒放假7天”虽然与众不同,却没有什么不妥,这恰恰是一种柔情。

  我们已经习惯了“带病工作”和“带病学习”,甚至会表扬“带病工作”和“带病学习”的群体,认为他们才是学习的榜样。我们就经常听到老师这样的表扬:某某同学值得大家学习,发着高烧依然坚持读书写字。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无论是从健康的角度,还是从学习的角度,“带病学习”都是不值得提倡的。

  “防治感冒放假7天”不是小题大做,恰是以人为本的呈现,是向“带病坚持学习”传统理念的挑战。当然,如何给放了7天长假的感冒学生补上缺失的课程也是需要思考的。(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