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版权分销或是应解盗版教材的良药
http://www.scol.com.cn(2016-12-21 14:5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关育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花了700多元,教材还是没买够。”开学以来,云南某高校法学专业的大一学生卢小林一直为没有教材而苦恼。虽然早在开学时就交了钱,可直到现在专业课的教材还没着落。为此,不少学生只有到二手书店或复印店购买,培育了盗版、影印或复印教材的市场。(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http://opinion.southcn.com/o/2016-12/20/content_162006292.htm)

  商家批量并以挣取报酬的方式复印教材,是严重的侵害知识版权行为,但在高校周围却又是普遍的现象。究其原因,从出版社来说,是没有精力、人力对这种侵权行为进行调查、打击。违法行为受不到惩戒,自然就难以矫正。从客观条件来说,亦与高校教材走“添订补”渠道有关,交了钱,学生在开学一两个月后还拿不到教材,苦不堪言。从主观原因来说,从书商到出版社,多环节切割利润,从而造成图书整体价格偏高,以致许多学生更乐意购买盗版教材。然而,盗版盛行,创新就会失去动力,长此以往,知识更新就会日渐荒漠化。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有人提出,减少流通五节,让利给学生,但如何减少流通环节,又是个难题。也有出版社尝试新的业态,增加数字化教学资源的数量,这是适应发展的方向,但并不能解决复印教材的问题。而且,有些书籍,纸质版本的好处是数字资源所不能替代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版权分销或是应解盗版教材的良药。版权分销在影视作品普遍存在,一些公司向著作权人购买独家作品版权后,又将该作品版权再分销给其他公司。在高校教材中是否也可以借鉴这一模式呢?

  通过版权交易或代理,出版社或著作权人把某一区域的版权分销给复印店或代理人。这样既可以使其可以合法地使用版权,同时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也会积极对周围的侵权行为进行举报。对于订购数量少、品种分散,出版社要凑够一件(一箱)才发货的教材,代理人则可以考虑通过复印快速解决问题。另一重好处,是可以把减少流通环节落到实处,真正实现让利给学生。而对于出版社或著作权人,则是可以很好地维护自己的版权利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