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好的出发点不是“奇葩校规”挡箭牌
http://www.scol.com.cn(2016-12-21 14:5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关育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严厉校规在网上流传。其中“私自离校,要交10000元保证金”、“禁止男女生交往过密,包括不许并行、共餐、互赠礼品、直接交流”等规定引学生热议。记者获悉,该校规来自福州左海学校。(《海峡都市报》)

  中学生早恋,并非始自今日。但直到今日仍为大防,可见解决这一问题是有难度的。恋爱是一种思想,发现比较困难;发生以后,学生是否改过自新,也比较难鉴定。对此,左海的做法,是按照 “男女授受不亲”的界限来约束学生,从而有了不许并行、共餐、互赠礼品、直接交流等规定。这样的方法,或许有一定道理。但按此“大防”,左海学校做得并不够。俗话说,眼不见心不烦,学生虽然没有了这样的交流,但还可以见到,依旧可能有爱情的小芽芽在萌发。因此,更好的防范措施,是要把学生隔离开来,男女生分别排班,连学习区域、活动区域等一越一分为二,或者干脆男生一个校区、女生一个校区,彻底断绝他们的交往,才能耳目清净。如果还不够的话,那就再向古人学习,把女生封锁到现代绣楼上,在学校和家之间两点移动,那早恋的小芽儿岂不是断绝得更彻底?

  可行不可行,谁都知道。既然如此,这样的规定是否恰当,也就不言而喻了。在学生早恋问题上,是堵是疏,已经无需赘述。虽然疏之有难度,但堵之更是因噎废食。左海学校解释,自己是私立校,又是高中校,一直对学生管理比较严格,但出发点都是为了学生的安全。

  私立校,高中校,都难以逃出教育的手掌。既然属于教育,就应该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男女授受不亲”已经被历史的车轮碾碎在了前进的路上,现在又把它拼凑起来,这是现代教育应有的理念吗?对学生管理严格是好事,“严师出高徒”嘛!但过犹不及,在松和严之间,如果不能把握好度,严格也就会走了形,变了样,那就会有害无益。有好的出发点是好事,但只有好的出发点,却并不意味着终点正确。学生作业负担过重、体罚学生等等,哪一项出发点不是为了学生,结果呢,却变成对学生的伤害。“好心办错事”,已经有太多太多的事实。所以,以出发点是为了学生的安全来做挡箭牌,那是太不牢靠的,一戳就破!左海学校应该好好反思,在好的出发点基础上,寻找到到达终点的正确坐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